中国出租汽车骨干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08:54:14
分享

1月11日,大众交通、北京北汽出租、天津市出租、重庆市出租、广州白云出租、深圳西湖等全国五十余家出租汽车骨干企业和部分地区行业协会齐聚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

这是继2016年成功主办中国出租汽车发展论坛以后,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启动的长期战略性合作。本次参会企业覆盖了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北上广津渝深等国内六个超大城市。来自宝岛台湾的台湾大车队作为观察员单位出席了大会,并与内地同行交流了台湾计程车行业的发展状况、网约车监管机制和行业发展趋势。

发起单位表示,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是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58号文《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主动响应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传统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鼓励行业创新发展、促进行业升级转型、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联盟未来将致力打通出租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提供一个多维度合作交流的平台,除了出租汽车企业,还将吸纳与行业相关的汽车制造厂商、金融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车载设备和车辆维修企业等一起加入联盟,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共同推动行业的合作与发展。

两家由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自主运营的网约车平台——上海的大众出行和北京的首汽约车也加入联盟,展示了传统出租汽车企业升级转型的初步成果及发展趋势。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企业间形成合力,推动行业升级转型,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更多理解、关心和支持;二是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为乘客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丰富的出行服务,为驾驶员提供更有尊严和保障的就业机会,发扬行业优良传统,树立楷模典范;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利用互联网等最新技术提高运营管理效能,让出租汽车成为有用、有益、有趣的智能出行终端。

联盟发起者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共同宣言,表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在这个时代的长征路,为城市交通的健康发展和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做出不懈努力。

联盟也会传递出租汽车行业的真实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行业有序发展谋求公平市场环境。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对出租汽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的模式表示赞赏,他认为:“传统出租汽车行业每天承担一亿多人次的服务,行业全职从业人员规模高达300万,行业的营收高达万亿级别,行业良性发展对促进经济和民生改善意义巨大。当前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面临内忧外患,迫切需要行业改革,传统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联盟,通过创新服务品种、提高服务品质、和提升管理水平力促行业改革和转型升级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