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买卖、盗用他人身份证件案件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08:54:14
分享

近日,浦东公安分局根据线索,历经5个月的深度侦查,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成功捣毁一通过买卖、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的犯罪团伙,1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查获身份证1000余张。

今年8月上旬,浦东公安分局获得线索:“有人利用QQ、微信兜售身份证件”。这些兜售的身份证若系真实有效证件,很可能是被盗抢或违法收购而来;若系假证,还关联到制假渠道。紧扣这两个疑问,浦东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开展深入调查。

针对该团伙网上联系、线下交易的“买卖模式”,民警对应采取了先行网上信息梳理,再行线下排查印证的侦查措施,不断拼凑完整的线索,积累和完善证据链。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初步锁定了被称作“龙哥”的吕某等人具有重大犯罪嫌疑。10月中旬,民警通过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发现“龙哥”团伙再次出现倒卖身份证,并使用大量身份证注册空壳公司,之后转手倒卖。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11月,民警初步查证“龙哥”团伙的活动区域,并追查到其盗用的身份证主要来源于苏州开小中介门店的吴某等处。吴某等人系通过开设中介门店的便利,将求职者抵押在中介的身份证件非法卖给“龙哥”团伙。

由于该案涉案人员众多,落脚点遍布本市浦东、闵行、嘉定、静安及苏州吴江、虎丘等地,若不能同时抓捕归案,嫌疑人极有可能逃脱。对此,专案组对沪苏两地涉案人员作息情况、落脚点地形等综合因素事先不断推演,制定了详实的抓捕方案,力争将这伙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12月14日凌晨,集中抓捕行动打响,参战民警在两城六址同时出动,一鼓作气抓获吕某、吴某等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身份证件1000余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公民的个人信息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除了制度和法律的保障,公民个人也要保密和防范意识,身份证件尽量自行保管;在向陌生人、私人机构等提供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私人信息时要提高警惕性;在提供各类身份证件复印件时多留个心眼,在复印件上明确标注上专门用途等,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