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死”送餐员绑架订餐女被批捕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07:22:23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通讯员刘作宇)利用送餐时机持刀劫持订餐者,企图让民警击毙自己。新京报记者昨日上午获悉,送餐员谢某因涉嫌绑架罪,被朝阳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劫持人质想“让警察击毙自己”

检方介绍,事发2016年6月26日中午,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在网上订了一份外卖。很快,送餐员谢某将外卖送到其租住的团结湖路某小区。张女士接过外卖,核对完外卖单后,却发现对方并未离开,而是站在门口不走。

几秒钟后,谢某突然冲进屋内,将门关上,然后用左手掐住张女士脖子,将其按倒在地,右手拿出一把黑色的水果刀。谢某向惊恐万分的张女士称,自己不要钱,就想劫持人质,让警察来了击毙自己。

张女士的两名室友听到响动从房间出来,看到眼前的场景后立即跑回屋内报警。同时,张女士则一直在与谢某说话,对其进行开导。

但谢某突然用刀向张女士的脖子刺去。张女士立即用手阻止,两名女室友也跑过来抓住谢某的手。因谢某一直用左胳膊搂住张女士的脖子不放,所以张女士三人也紧抓着谢某持刀的右手,不敢松开,一直僵持中。

在送餐过程中不断物色“目标”

随后,接到报案的民警赶到现场,在房间外敲门。一名室友见谢某情绪逐渐缓和,趁机打开房门。见到屋内情景,民警一边继续安抚谢某情绪,一边慢慢靠近并控制谢某持刀的右手。谢某放开张女士后,民警果断将谢某控制。

谢某为何要做出如此行为?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李唐介绍,经审讯,谢某交代,因生活不如意,其逐渐产生了悲观厌世的想法,想自杀又不敢,于是便想杀个人,然后让法律判自己死刑。

2015年的一天,谢某深夜翻墙进入其邻居家,意图将正在睡觉的邻居杀害,但最终没有动手。2016年4月,谢某在骑电动车送餐时剐蹭了一辆奔驰车,造成对方车辆受损。案发当天上午,奔驰车主向其索要赔偿,于是谢某又产生了行凶念头,暗想若对方要钱要得急了,就杀了对方。但由于车主态度较好,谢某还是没下得去手。

轻生念头愈发强烈的谢某并未就此罢休,而是决定劫持人质,然后让警察将自己击毙。随后其在送餐过程中不断物色“目标”。当来到张女士住处时,因觉得其比较瘦弱,容易控制,便发生了此案。

目前,谢某因涉嫌绑架罪被批准逮捕。

■ 提醒

节前叫餐接快递需谨慎

检察官李唐介绍,从法律角度来说,绑架罪一般多体现为劫持他人以求财的行为,而本案中谢某声称劫持的目的是让警方击毙自己,并无求财和伤害他人的想法。但作为精神正常的成年人,谢某在明知持刀劫持可能对被害人人身安全产生严重危害的情况下,仍对这种危害的发生持放任态度,直到民警实施解救时,始终未中止劫持行为。

此外,其声称的“劫持人质让警察击毙”于情于法都不是合理诉求,亦属于不法要求。因此,谢某的行为涉嫌绑架罪。

从情理角度来说,谢某三次策划犯罪又三次止住,这一方面说明其良心未泯,另一方面也多亏了他人的善良举动。“试想如果奔驰车主态度蛮横一些,如果被劫持的张女士等人没有对其好言相劝,或许谢某早已犯下了无法挽回的罪行。”

李唐也借此提示,春节将至,网购的市民接收快递和快餐时要注意安全,尽量别引陌生人进入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