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高铁开通半月,吸烟报警百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07:22:23

云南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已有超过百起因乘客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报警事件。不良乘车习惯,成为影响列车准点运行的重要因素。

“高铁列车全封闭运行,列车吸烟不仅影响全体乘客身体健康,也会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虽然其他地区开通高铁初期也出现过因为吸烟导致列车减速制动的情况,但云南上百起事件是频率最高的。” 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透过媒体呼吁,高铁出行离不开乘客自律。

“少数吸烟者以为车厢吸烟不被允许就跑到厕所吸烟,实际上厕所内安装的烟雾报警和红外装置非常敏感,一旦吸烟就会被设备探测到并自动减速,同时会提示列车司机哪节车厢、哪个厕所发生烟雾报警。”陈敏说。

昆明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单朝阳表示:不少吸烟者发现列车减速后会溜之大吉,由于从高铁驾驶员发现警报到乘务员到现场处置需要一定时间,想要确定肇事者有一定困难。“打击高铁吸烟离不开乘客配合调查指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位乘客安全。”

实际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高铁车厢吸烟将面临严厉处罚。“铁路部门将把高铁车厢吸烟者列入禁乘‘黑名单’。未造成减速或停车,将受到警告;若导致动车减速、停车,则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还可能承担民事赔偿或刑事责任。”

据陈敏介绍,一般每次列车从时速300公里降到80公里再提速会导致高铁晚点3.5分钟,在以秒衡量高铁列车准点率的情况下,吸烟和旅客不良乘用习惯成为制约昆明铁路局管辖车次准点率的主要因素。

“高铁列车停站时间一般仅有两分钟,有的乘客上下车较为散漫,个别乘客还会趁停靠站时间下车抽烟、拍照,很容易影响列车准时关门。” 陈敏说。

此外,高铁开通后,个别旅客通过高铁进货,携带超量的大件行李。“由于高铁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空间有限,有的旅客将大件行李放在行李架上,高铁一旦紧急制动,行李掉落将危害乘客安全。”陈敏呼吁,高铁时代需要乘客改变过去的不少乘车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