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医院自编自导“六千万债务” 股东找来4人告医院还钱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07:20:37

江苏扬州一家医院背上2亿元债务,医院两名股东却动起歪脑筋:找来亲朋好友4人,将自家医院告上了法院,索要还款6000余万元。

最终经扬州检察机关查实,这是双方当事人为骗取医院拍卖款、自导自演的一起“虚假诉讼窝串案”。1月11日,扬州检察机关布了该案案情。

2014年4月—6月期间,陈某红、顾某、赵某英、刘某陆续将扬州市广陵区广济医院起诉至扬州市中级法院,要求医院偿还本息共计6000余万元。

当事人双方均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并由扬州市中院作出4份民事调解书予以确认,上述四人亦先后申请执行。

这几笔新增的大额债务,引起了该医院其他债权人的注意。

这些债权人经过了解获悉,四起诉讼的原告均与被告某某医院的股东有密切关系。

于是,王某等其他债权人陆续向扬州市有关部门举报该系列调解案涉嫌虚假诉讼。

2016年初,扬州市检察院接到相关部门转办的这份举报材料,认为该案的确存在虚假诉讼的重大嫌疑,遂启动监督程序。

检察机关调取了本案调解卷宗等相关材料,发现该案确实疑窦重重,比如:原被告之间关系特殊,原告陈某红与上述医院股东陈某林和陈某晴是姐弟关系,而顾某、赵某英分别为陈某林高中、大学同学,刘某则是陈某林的朋友;银行进账记录指向的资金“快进快出”,有的款项甚至还“原路返回”。此外,原本是针锋相对的原被告,却“手拉手”地轻易达成调解。

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张彬向澎湃新闻介绍,经过查实,陈某林和陈某晴兄弟二人分别为广济医院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2014年,医院因资不抵债被多个债权人起诉至法院,累计申报执行债权2亿余元,而法院评估拍卖医院资产价值为6000余万元。1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向扬州市广陵区卫计委证实,广济医院是一家尚未实际运营的民营医院。

据张彬介绍,为了参与拍卖款的分配以挽回投资损失,陈某林和陈某晴伙同公司会计等人,伪造、变造借条、凭证,由陈某红等人,提供虚假证据材料起诉医院还款。双方当事人配合完成调解程序。

据扬州检察机关介绍,在查清事实真相后,扬州市检察院于2016年4月前后向扬州市中院相继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及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各4件。法院及时中止了该案的执行,目前已对4起案件全部裁定再审,其中3起已审结案件均改判驳回原告诉求,另1起案件正在审理。

最终,检察机关还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诈骗、帮助伪造证据犯罪的陈某林等6人的犯罪线索,目前均已刑事立案并移送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