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4:13:57
分享

1月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本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全面部署2017年旅游重点工作。赵雯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作2017年旅游工作报告。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市旅游行业协会及各分会负责人,部分旅游集团、星级饭店、A级旅行社、A级景区和旅游院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雯指出,2016年,本市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一是要把握新形势、新挑战。以人民更加满意为发展宗旨,不断提升市民游客满意度,以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为目标,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作贡献。二是要应对新任务、新考验。全面推进落实旅游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着力推动浦江游览、国际旅游度假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国邮轮旅游实验区等重点区域发展,补足短板、优化服务,打造世界级旅游资源。三是要树立新理念、新举措。以“融合、创新、提升”为主线,注重内涵发展,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旅游的文化品质;注重全域发展,大力推进黄浦、青浦、松江、崇明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注重开放合作,引领促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积极参与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旅游合作;注重做强做优,提升邮轮旅游、会展旅游、乡村旅游能级,推进体育旅游、房车旅游、医疗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注重强化保障,健全大旅游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建设人才队伍,完善智慧服务,规范市场秩序。赵雯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全力抓好春节假日旅游安全和接待服务工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议指出,2016年,本市旅游行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标世界一流,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城市旅游形象推广,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扎实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保持了本市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平稳起步、良好开局。2016年,预计本市旅游总收入达3820亿元,同比增长9%;国内旅游收入达3300亿元,同比增长10 %;旅游外汇收入达62亿美元,同比增长4%。本市接待国内游客数达2.9亿人次,同比增长5%;接待入境游客数达850万人次,同比增长6%,其中入境过夜游客数达680万人次,同比增长4%;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达590万人次,同比增长50%。本市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68%,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他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6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星级饭店平均房价为700元/间天,同比增长2%;其他饭店平均房价为390元/间天,同比增长4%。

会议明确,2017年预期目标:全年接待入境游客865万人次,同比增长2%;旅游外汇收入63.8亿美元,同比增长3%;接待国内游客3亿人次,同比增长4%;旅游业总收入4126亿元,同比增长8%。游客满意度排名继续位于全国前列。2017年,重点聚焦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不断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落实“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完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积极推进黄浦江游览水陆联动,布局沿岸健身休闲、观光旅游、公共服务等设施,整体策划旅游形象,提升浦江游览行业经营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等重点旅游功能区建设。支持黄浦、青浦、松江、崇明四区突出自身特色,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导游管理体制、协会管理体制、入境便利签证政策、特色民宿发展等方面改革,释放旅游业的动力和活力。

二是坚持市场开拓,持续提升旅游品牌的影响力。立足国家旅游外交大战路,积极组织和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等旅游宣传,开展“中澳旅游年”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上海旅游形象大使和会议大使的作用,提升上海都市旅游整体形象。挖掘资源、培育精品,依托各类媒体渠道,扎实做好“四季上海”旅游消费信息发布,采取旅游集市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旅游进社区活动。丰富节庆内容,突出经典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和公益惠民活动,进一步放大上海旅游节、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等重大节事展会影响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依托本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加强分工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完善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积极对接全市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联动响应,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推进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校区、进企业工作。大力推进行业品牌战略,深化“景区提A、饭店提星、旅行社提质”的三大提升工程,严格执行服务等级退出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旅游风险防控,始终抓牢抓实旅游安全工作。

四是坚持游客满意,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改造一批旅游公共服务站点,扩大无线上网、手机导游等基础信息服务覆盖面,举办市民旅游知识竞赛和“互联网+”旅游公共服务互动活动。完善旅游公共信息发布工作,开展“上海旅游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建设,提升A级景区实时信息、旅游气象信息发布水平。全面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旅游厕所文明水平。突出产业热点和行业需求,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五”期间,上海旅游业将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提升能级”发展新要求,以“全球影响、文化引领、全域发展、优化供给、惠民利民”为发展主线,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具有全球配置力的旅游市场体系,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至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达5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左右;国内旅游人数达3.6亿人次左右,年均增长5%左右。入境游客人数达900万人次左右,年均增长2%左右。出境旅游人数逐年增长。形成一批具有上海特色、国际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组织,创建一批富有上海都市特色的生态旅游功能区,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旅游项目和产品。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