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355名劳动者拿到800余万元工资款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4:13:57
分享

1月10日上午,浦东法院举行“民薪工程”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向355名劳动者发放工资款总计800余万元,让他们安心踏上回家的旅途。拿到拖欠工资款的劳动者说,今天上海虽然降温了,可他们感觉很“暖心”。

执行法官发力 355名劳动者拿到拖欠工资款

这次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主要针对部分仲裁、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总共涉及355件案件,均为欠薪纠纷。其中,上海美味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欠薪案件涉及劳动者200人,上海爱丽丝制衣有限公司欠薪案件涉及劳动者155人,是近年来浦东法院受理的规模较大的集团性欠薪案件。

浦东法院受理该批案件后,立即启动了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的“绿色通道”,对涉案的企业采取了冻结存款、查封房产、拍卖、变卖资产等一系列执行举措,最终在春节来临前,顺利执行到800余万元的工资款。

发款仪式现场,前来领款的劳动者喜笑颜开。原美味七七的员工万后中说,没想到22484元的欠薪还能拿到,他手里紧紧地攥着执行法官递给他的厚信封,显得有些激动。“快数一数,钱数对不对。”经人提醒,万后中才反应过来,一张张数起来。“对,是这么多,真没想到我过年前还能拿到这笔钱!”

万后中曾经是美味七七的一名一线送货员,风吹日晒雨淋,十分辛苦。2016年4月份,美味七七宣布倒闭,万后中被欠工资和赔偿金共计2万余元。“公司一倒闭,浦东政府、工会、法院就第一时间介入了。”万后中说。

据介绍,本次执行活动,是浦东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浦东法院“民薪工程”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机制的重要成果。

“民薪工程”三年磨一剑 打造执行精品

“民薪工程”自2015年1月在浦东法院首次启动以来,专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等民生案件,提前介入、集中执行、司法救助、专门办理等配套机制同步跟上。

经过3年运行,“民薪工程”目前已经成为浦东法院的一项品牌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民薪工程”在打击老赖、督促履行方面的功能,浦东法院采用流程管理和强制措施“两手抓”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完善涉民生案件集中专项活动的管理流程,包括组织领导、流程对接、信息查控、突发情况处置等均予以明确规定,实现涉民生案件的快速流转,发现老赖快速反应;另一方面,对老赖积极采取硬手段,打出组合拳,对符合拘留、罚款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司法强制措施。

启动3年来,浦东法院针对涉民生案件组织了25次集中执行行动,对318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强制措施,其中86名长期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被予以司法拘留,一批民生信访老案、难案得以执结。通过欠薪保障金垫付机制,累计向7213名劳动者发放工资垫付款1亿多元。

为了保证司法拘留工作的对接畅通,浦东法院同浦东新区拘留所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实现了双方在司法拘留工作上的“无缝对接”,极大提升了执行工作的便利性和威慑力。同时,双方建立了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在拘留所建立社会矛盾化解室,发挥双方优势,构成化解执行案件矛盾的多元化渠道。自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共计送拘被执行人453名,其中340名被执行人经过反思后主动认错并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