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浦东绕龙灯”传习基地落户上海边防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4:13:57
分享

1月9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东绕龙灯”传习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边防总队边防支队青草沙边防派出所举行,20名边防官兵成为了该民间艺术项目的最新“传承人”。

“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年轻一代的关注和传承尤为重要,这些充满活力的边防战士赋予了传统民间艺术发展的新希望!”“浦东绕龙灯”传承人陆大杰一边手把手传授技艺,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据悉,“浦东绕龙灯”又称“三林舞龙”,自明清时期流行,现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战士们既是上海边防的守护者,也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精髓的传承人,亲身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将是他们军旅生涯的难忘篇章。”上海边防总队边防支队政治委员袁涛在揭牌仪式上先首批加入传承项目的战士们寄予希望。

据悉,该总队将围绕“浦东绕龙灯”传习基地对周边展开民间艺术辐射,通过文化交流和艺术表演等形式焕发传统艺术的新活力,激发广大官兵热爱“第二故乡”,守护中华文化的热情。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