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骚扰电话盘点:扬言家中有枪支 醉酒男报假警被拘

作者:段吉雄 朱晓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4:12:17

做错了事怕被家人打,夫妻吵架闹矛盾,甚至要不来零花钱都有人打110求助,这样的报警电话常常让民警很无奈。还有一些夸大事实甚至报假警的群众,不仅浪费了警力资源,更占用了宝贵的求救“生命线”。记者对湖北十堰市东岳公安分局2016年的警情进行盘点分析后,发现这些让民警虚惊一场的报警电话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夸大事实型

  分析:此类的假警情,当事人为了引起民警的重视,往往会夸大事实,以图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通过对案例分析,发现此类假警的主角以未成年人居多。

  案例一:索要零花钱被拒,报警称被家暴

  11岁的小龙家住十堰城区,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只有奶奶在家照顾他。11月8日上午,小龙向奶奶索要20元零花钱,被奶奶拒绝。10分钟后,小龙再次索要,依然被拒绝。眼见得不到满足,小龙便开始撒泼,并以不去上学来威胁奶奶。见反复劝说不听,奶奶拿起苍蝇拍把小龙教训了一顿。遂后,小龙拿起电话拨打110求救,称自己被家暴。

  5分钟后,东电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经过一番了解,获知了事情经过。民警对两人分别进行了劝解,建议家长采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多与孩子沟通。同时也告诫小龙,要多体谅老人,后祖孙二人和解。

  案例二:10龄童怕挨揍报假警,谎称父亲要杀人

  “110吗?我爸在家要杀人,我很害怕!”11月18日晚20时许,东岳公安分局中区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小男孩的报警电话。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小区。

  刚到小区楼下,站着一位中年男子,远远的就向警车招手,民警立即下车,男子满嘴酒气的说道:“我是管不了了,你们快去看看!”两名民警当即将男子控制住,进行调查问话。另几名民警快速冲到楼上展开搜索,最终在男子家中却只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房间里写作业。“天天都要打我,不如打死我算了!”男孩一边用手抹着眼泪,一边朝着门口的中年男子叫喊着。

  后经调查得知,当天晚上喝醉酒的黄先生回到家中,发现儿子小贝还在客厅看电视,便问他作业有没有写完,可是问了几遍,小贝都没有回答,黄先生一气之下就把电视的插头拔了。并拿起扫把就要打他,小贝抬起头就说:“你再打我,我就报警了!”说完就躲进了房间拨打了110.

  了解完事情的经过后,民警当场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诉黄先生教育孩子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并开导小贝要好好学习。小贝这才明白是自己错了,连连向父亲认错。

  案例三:老父报警儿子要杀人,原是儿子在家耍酒疯

  12月24日凌晨1时许,东岳公安分局东电派出所接到杨老汉的报警电话,称其儿子在家要杀人。值班民警立即全副武装赶赴事发小区,在杨老汉家中,发现只有一个年轻人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见到民警,杨老汉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民警诉苦:因为妻子离世多年,自己和儿子相依为命。最近儿子工作上有些不顺利,每天都出去喝酒,一直到很晚才回来。当天晚上,儿子直到半夜才回家,满身的酒气,杨老汉就对他唠叨了几句,哪料到儿子接着酒劲想要打人,并将家中的物品到处乱扔,电视机也砸坏了。杨老汉一时害怕,便报了警。

  眼看已经深夜,醉酒的儿子已经沉睡,民警在安慰了杨老汉后才确认安全后离开。次日儿子酒醒后,主动来到了东电派出所,对自己的莽撞行为表示了悔意。

  转移视线型

  分析:此类假警的当事人因为其他原因,为了转移家人或者亲戚的视线,故意虚构一个并不存在的借口,从达到逃避目的。

  案例一:买摩托车后怕被骂,谎称被抢劫

  今年4月4日下午,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男子李某的报警,称其15岁的儿子小明被3名社会青年抢走了700元钱。经过询问,小明告诉民警,4月4日早上父亲就给了他700元钱买新衣服,当天下午他在城区一大学足球场玩的时候,被3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以强行搜身的方式,抢走了这700元钱。小明还表示他认识其中一名嫌疑人汪某。

  警方经过侦查,把汪某抓获。经调查,汪某表示自己的确从小明那里拿到过700元钱,但这笔钱不是抢来的,而是小明从他那里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700元钱是买车钱。

  综合各方信息,民警认为小明有说谎的嫌疑,便再次叫来小明进行询问。当着汪某的面,小明承认自己撒了谎,他说自己用父亲给其买衣服的700元钱,从汪某手里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回家后因怕父亲责怪,才谎称钱被人抢了。

  案例二:夫妻报警儿子被绑架 原是在外和同学玩耍

  12月26日晚19时30分,一对焦急的夫妻来到东岳公安分局北区派出所,一进值班室就喊道:“我要报警,我的儿子可能被人绑架了!”民警一听,迅向两人询问事情的经过。

  据二人讲,他们的儿子叫小明,今年14岁,在附近的初中上学,离家里也很近,大约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当天下午放学后,一家人原本约好的要去小明爷爷家吃饭的,可是左等右等,小明也没见回家。无奈夫妻俩就出门去寻找,并给儿子的同学和朋友挨个打电话询问。后在途中偶遇儿子的两名同班同学,据说放学时看见小明被几个社会青年掐着脖子带走了。夫妻两人听后吓得赶紧来到派出所报警了。

  民警了解完情况后,先是安慰夫妻二人,然后一起来到了学校。调出了放学后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放学后,小明出了学校门口后,就跟五名年青年站在一起,几人的聊天看起来很正常,小明也没有强迫的表情和动作。大约5分钟后,一行6人离开了学校大门,但是在视频画面的尽头可以看到,实际上在学校的路口处,其中4人打出租车离开了,小明只是和其中一名黑衣男子走了。看到监控后,民警分析,小明被绑架的可能性很小,或许只是在外面玩耍。后带着夫妻二人在学校附近寻找。最终,在一超市门口找到了小明。

  经询问得知,黑衣男子是小明的小学同学,今天只是来找小明聊天叙旧的,并没有殴打的情况,至于同学说的掐脖子,可能是两人闹着玩,黑衣男子只是用胳膊搭着小明的肩膀。夫妻二人听后,这才放下心来,原来是一场乌龙,连连责骂儿子不懂事,并向民警表示了感谢。

  扬言犯罪型

  分析:这类假警情往往是因为生活中琐事,或者家庭内部矛盾纠纷,当事人而为了引起民警的重视,故意“制造”出一些骇人的假警情,试图浑水摸鱼。

  案例一:怀疑丈夫出轨 女子报假警有人自杀

  12月7日下午13时许,娄女士在逛街时,发现丈夫的车停在城区某宾馆门口,上前查看后,发现车内无人,给丈夫李某打电话却无人接听。娄女士想起最近李某经常不回家,便怀疑丈夫有外遇,便来到宾馆内查看李某的开房记录。

  在一番声泪俱下的讲述中,娄某获得了服务员的同情,顺利的查出了李某登记住宿的房间号。娄女士怒不可遏,直接冲到了该房间,可是不管怎么敲门就是没人开。无奈之下,她便拨打电话报警,谎称该房间自杀。

  东岳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来到宾馆,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且门从内反锁无法打开,民警考虑到门内人的安危,正打算破门而入,从楼梯间走来一名男子。此人就是娄女士的丈夫李某。

  李某先是向民警解释实际情况,又打电话将宾馆楼下的妻子叫了上来。在事实面前,娄女士不得不承认了自己报假警的事实。

  案例二:为了5元车费女子凌晨报假警

  2016年1月18凌晨2时许,家住城区的22岁女子王小娜(化名)下班搭乘的士回家。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上显示25元,王小娜只给司机20元,因为她每次打的从上班的地方到家都是20元。王小娜不愿付多出的5元钱欲下车,的士司机立即锁上车门,拽住王小娜的包。僵持过程中,王小娜给男朋友打电话,称自己被的士司机猥亵,让其赶快过来。见此,的士司机也打电话叫来了附近的司机朋友。双方叫的人到场后,王小娜见情况对自己不利,赶忙报警,称遭的士司机猥亵。

  东岳警方赶到现场后,的士司机坚决不承认猥亵过王小娜,称只是拽着她的包。在派出所里,民警再一次询问王小娜,她仍然说自己被司机猥亵,不愿意说细节。民警见其吞吞吐吐,提出查看的士车上的行车记录仪。闻言,王小娜十分紧张,承认司机没有猥亵自己,只是拽了自己的包。最终,王小娜支付给的士司机5元钱。

  醉酒骚扰型

  分析:这类假警情纯粹就是一些无聊之人的无聊之举,正所谓“酒壮怂人胆”,在酒精的刺激之下,他们忘记了自己是谁。当然,当酒醒之后,还得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案例:男子报警家中有枪支,原是男子喝醉酒报假警。

  10月31日下午12时50分,东岳分局中区派出所接到一男子的报警,该男子称自己家中有枪,而且自己有制作枪支的技术,现在要自首。这一情况引起了中区派出所全部民警的重视,5名民警立即携带武器装备,全副武装地赶赴现场。

  在厂区门口,据保安小刘讲,这个李某国是工厂的老员工,由于经常喝酒,两年前就办了离岗手续,但此人经常到厂里找领导。当日中午12时许,李某国来到工厂门口,要求进厂找厂领导,小刘以中午下班为由拒绝了他,李某国口中骂骂咧咧的就走了。谁知一小时后,李某国又一身酒气的来到工厂,并一把将保安小刘的帽子扯下,扔在地上胡乱的踩,还用拳头将小刘打倒在地,后横冲直撞的闯进了工厂,现在不知所踪。

  民警立即开展搜查,通过十多分钟的寻找,终于在厂区车间见到了浑身酒气的李某国。其脚步踉跄,正在跟以前的同事吹牛聊天,民警立即将李某国抓获。

  在派出所内,李某国是对自己报警说家中有枪的事供认不讳,承认自己就是报警人。民警立即往其家中,通过半小时的仔细搜查,却并未在其家中发现枪支及零件。眼看谎言败露,李某国不得不承认自己报假警的违法事实。

  因为涉嫌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秩序,李某国被东岳公安分局中区派出所依法处以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

  自摆乌龙型

  分析:这类的警情在现实生活中很少,主要是当事人的情商过于“套路”,而一般人难以跟上他的节奏。然而发生一例,就会雷倒无数众人。

  案例:误把便衣当仇家 逃犯报警求助

  现年43岁的十堰男子刘某在5年前来到云南省开远市,经过打拼创立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今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公司维持正常的开销都有些困难,令刘某生出想弄些钱跑路的想法。从10月份开始,刘某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与他人签订多份汽车销售合同,在获得客户数十万定金之后,携款潜逃。因涉嫌合同诈骗,刘某被云南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12月初,云南警方一路追缉,获知刘某潜逃回十堰后,便赶到十堰,在东岳警方的协助下,通过调阅监控、蹲点摸排等侦查手段,最终确认刘某在其十堰一小区的家中。两地便衣民警便找到他家,可是无论怎么敲门、讲政策,刘某死活就是不开门。

  正在便衣民警商量对策之时,东岳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民警也来到现场,看着几名身着便衣的同事站在门口很是莫名其妙。再次敲门,刘某看到身着警服的民警后,便打开门,几名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据刘某交代,他在外地潜逃多日后,十分想念家中的老婆和孩子,便抱着侥幸心理潜回十堰家中。谁知第二天就被人发现,他躲在家中一直不敢开门,听到门外有人说话是云南口音,误以为是仇家找上门来报复。几番思量后,刘某决定报警求助,哪知站在门外的都是民警。

  民警:谎报警情将面临拘留处罚

  笔者从东岳分局指挥中心了解到,每年的警情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滋扰、错打或无声,其中不乏报假警的。警方表示,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的开展,而且长时间占用报警线路,会导致真正需要紧急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延误警情受理。

  民警提醒市民群众,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扰乱公共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拘留并罚款。(段吉雄朱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