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赴广西租大型工厂制毒 销往中缅边境和内地

作者:王刚 劳运荣 温海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毒贩赴广西租大型工厂制毒 销往中缅边境和内地

  南宁警方举行的通报会现场。 王敏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1日电 (王刚 劳运荣 温海舟)广西南宁警方11日上午通报破获一宗特大制毒案,捣毁2个生产制毒窝点,抓获12名涉案嫌疑人,当场查获毒品甲卡西酮1700.7千克、麻黄碱等易制毒化学品8000多千克,总价值3千多万元,缴获的制毒物品数量之大在国内属罕见。

警方披露,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多为外省籍人员,他们租下南宁郊区一处大型无烟碳加工厂,并从广东湖北等地购进原料到南宁,制成麻黄素后销往中缅边境和内地制成冰毒,谋取暴利。

警方介绍,2016年10月下旬,南宁警方禁毒部门加强"智慧警务"建设,以信息导侦做为侦查破案重要支撑,研判出一伙外省人员进入南宁筹建制毒厂的线索。案件随后被列为公安部“2016-1028”特大制毒目标案迅速开展专案侦查。

经过大量前期工作,警方梳理出该制毒团伙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大王滩附近山区的一处制毒窝点。该窝点原先是一处大型无烟碳加工厂,犯罪嫌疑人邱某水于2016年10月以每月4万元的价格向梁某租下,打着用来生产胶水的幌子,实则成为了制毒物品生产加工的窝点。侦查民警在对犯罪嫌疑人进出窝点的交通工具进行追踪,发现了距离该窝点约2公里一处山坳中的另一处制毒窝点。此外,该案犯罪嫌疑人还拥有用于制毒物品成品囤货的一栋民房以及藏匿租住的两处落脚点。

2017年1月2日上午7时,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及福建警方大力协助下,南宁警方迅速组织140名警力,分成5个抓捕小组对窝点进行统一收网抓捕。在行动过程中,从熟睡中惊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邱某金、邱某斌以及“制毒技师”陈某发等人仓皇往后山逃离。民警携带警犬对附近山区进行搜捕,并广泛发动了周边五个村庄的村民参与了围捕搜山的工作,得到了多位村民的积极配合,很快抓获了该窝点的6名犯罪嫌疑人。行动组还在出租房抓获了6名疑犯。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细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