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腊竹子开花枯死 野象群断粮下山庄稼受损

作者:魏文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1月8日凌晨2时,1个由8头国际野象组成的象群,来到云南省勐腊县勐满镇咖啡场及周边村寨。当天夜里,野象群从咖啡场5队郭守培家的粮仓掳走5大袋剥粒玉米;罗桂良家厨房晾挂的300多斤玉米棒也被采食一空;连咖啡场护林员廖福帮家3亩渔塘里的罗非鱼也被捕捞一空。

据悉,这些野象躲在附近的尚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或茂密的树林中,每当傍晚太阳快要落山时,就陆续来到农地里觅食。短短几天,野象几乎吃光了咖啡场及附近村寨的100多亩香蕉,凡是象群经过的地方,农田几乎都被夷为平地。

8日早7时,当地公安局接到报警及时赶到,在野象出没区域拉起警戒线,劝散围观群众,使用放鞭炮和鸣放警车喇叭的方式吓唬、驱赶野象,疏散交通。

据勐腊县勐满镇林业站站长岩硬介绍,这已不是野象第一次扫荡居民了。去年9月开始,就有野象群走出森林进入坝区,对附近勐满镇村民的农作物进行“扫荡”,导致多户村民的香蕉、橡胶、玉米和菜地受损。

勐满镇上中良村村长省龙表示,野象突然袭击村庄,源于山上竹子开花,导致野象断粮。“去年山上的竹子开花,竹子大量死掉,野象没有东西吃,就下来吃老百姓和庄稼,一下来,就到处吃。从去年9月就开始了,这阵子几乎天天都能看见大象”。

云南信息报记者魏文青 通讯员常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