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八千里边防线上的“民生热线”

作者:李爱平 白生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1日电 题:中国北疆八千里边防线上的“民生热线”

作者 李爱平 白生云

一天前,草原110迎来第20个生日。

作为中国北疆八千里边防线上的“民生热线”,草原110正在用“大数据”助力戍边工作。

草原110,在内蒙古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创建之初由于各方面均不完善,“交通靠马、通信靠吼”成为那时的常态,但在过去的一年,这一窘境正在逐步改变。

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11日发布消息称,目前草原110由一个单一的报警求助系统,演变为集综治、应急、公共服务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成为行业的标杆之一。

据统计,2016年以来,草原110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建起集信息预警、治安巡控、警务协作、指挥调度为一体的草原110边境防控网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数据”正在改变草原110的“工作方式”。

2016年4月29日,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镇哈日高毕嘎查(村)治安联防队牧民阿拉坦在放羊途中发现,1名陌生男子赶着10多只羊从额吉淖尔镇往锡林浩特市朝克苏木的方向走,联想到近期系列盗窃牲畜案,他连忙打开手机APP“草原110”,并录制了18秒的视频画面,同步发送至边防派出所接警平台。

10分钟后,边防官兵迅速抵达现场,将可疑男子抓获,挖掘出有价值的线索,并破获系列盗畜案12起,挽回牧民群众经济损失20余万元。

“草原110信息预警网集报警、定位、语音导航等功能于一体。”额吉淖尔边防派出所官兵说,通过语音通话、短信、GPRS无线服务等方式与草原110综合指挥平台对接,推出“草原110”APP客户端,极大方便了边防官兵快速准确出警。

大数据时代也对“牧民哨兵”化解矛盾提供了便利。

记者了解到,之前内蒙古呼伦贝尔边防支队联动驻地政府、公安部门等单位,为100名牧民哨兵配发了集边境地区信息采集、报告、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专用手机和太阳能充电宝,有力提高了蒙古包哨兵维护稳定的能力。

此外,内蒙古边防总队兴安盟边防支队还吸纳了120名出租车司机,作为“警的”联防队员。近年来,这些“警的”联防队员先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提供各类信息37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次,协助查破各类案件41起,成为公安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