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大学生病逝 遗愿:将1.35万爱心款返还学校

作者:丁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这是一笔延续生命的特殊捐款,是一名19岁女孩对这个世界最后的温柔……这名19岁女孩姓喻,同学们都叫她依依,她是沈阳农业大学2016级大一学生。2016年年底,病魔夺走了她短暂的生命。弥留之际她留下遗愿:将未用完的爱心捐款,返还给学校,让爱心传递。在女儿去世后的第四天,依依的爸爸带着女儿的遗愿,特地从东港赶到沈阳,亲手将爱心基金未用完的1.35万元交还了学校。1月1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到了这段特殊捐款的故事。

患病六年 她乐观面对病魔

“依依是一个乐观的孩子,总是一脸笑容,很阳光。”沈阳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于长海老师这样评价依依。13岁那年,依依被确诊为红斑狼疮,此后六年里,她一直服用药物使病情平稳。

入学时,学校了解到依依的病情,军训期间没有安排她进行大幅度训练,而是留她在办公室帮忙。于老师说,老师们见到依依时常会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她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挺好的!”因为定期要去医院取药,于老师叮嘱她路上小心。“依依说线路她都熟了,没事儿。”于老师说,依依很有礼貌,很爱笑。她患病六年,却能以一本成绩考入农大,表明她是个勤奋用功的女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全院爱心捐助 为她凑医疗费

2016年12月3日,依依重感冒引发病情加重,紧急入院治疗。“病情恶化的速度超出预计,已发展为红斑狼疮肾病。”于老师介绍,依依是贫困生,父亲刚刚做过心脏手术,家里欠下一大笔钱。但学校老师们去看望依依时,一家人虽一再感谢,却只字未提缺钱的事。

医生有心,拉着于老师说出实情。依依接下来需要肾透析、血浆置换等,医保报销一部分后,其余费用依依家恐怕无力支付。“我们再一次跟依依的妈妈沟通,她才一脸不好意思地说出真相。”于老师说,当时大概需要5万元的医疗费。学院了解情况后,立即从爱心基金中划拨1.2万元给她治疗。2016年12月23日,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出爱心捐款倡议,素不相识的师生纷纷解囊相助。一些得知依依患病消息的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致电询问捐款渠道。截至12月26日上午9时,学校将共计56965元款项转给了依依爸爸。

女儿临终前嘱托:善款归还学校

然而,冬日里炙热的爱心未能挽回依依年轻的生命。12月26日晚,仅仅19岁的依依永远地离开了。四天后,刚刚料理完女儿的后事,仍在巨大悲痛中的依依父亲专程赶到沈阳,坚持将未用完的1.35万元善款归还学院。

“这是孩子临终前的嘱托,让我将未用完的捐款交还给于老师,继续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让爱心传递下去。”面对哽咽的依依父亲,于老师含泪接下善款,并以依依的名义将善款汇入学院爱心基金账户。

昨天,依依父亲通过于老师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同时转告记者:“将心比心,将剩下的钱送还学校,就是让这份爱传递下去。虽然孩子走了,我们不会忘了那些未曾谋面的好心人,社会充满爱,还是好人多。”

以依依名义捐赠的13500元爱心基金里,记下了19岁女孩对这个世界最后的温柔,而这份传递中的爱心也必将温暖整个冬天。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