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免费提供饮水14年 老板: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商铺免费提供饮水14年 老板: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提供免费饮水的刘远洲正在检测水质。

在广州番禺市桥桥兴大道附近有一家商铺,铺位门口放着一台直饮水机,机身上贴着“方便路人 免费饮水”几个大字,行人口渴了,不用打招呼,自助取水饮用即可。这个免费饮水处已存在了14年,在街坊眼中是一处温暖的地标。

这家店铺主人名字叫刘远洲,今年38岁,自从2002年店铺开业以来,就设置了这样一个免费饮水处,夏天天热时,饮水用的一次性杯子每天能用掉200多个,饮水的主要是环卫工、公交站等车的乘客、上下学的学生等。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温暖路标:路边有个“免费饮水处”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番禺市桥桥兴大道一带采访,在路边看到这样一处特别的风景:一家店铺门外装了一台1米多高的直饮水机,饮水机有两个水龙头,机身一侧挂着自助取杯装置,另一侧则贴着“方便路人 免费饮水”几个大字。

“这个免费饮水处已存在10多年了,附近街坊都知道。”一位骑电动车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有时口渴厉害,眼前又没有卖水的,这个饮水处就让你感到心里一暖。一杯水下肚,很舒服!”该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这个免费饮水处是谁设置的?记者进店询问,找到了免费直饮水机的主人——刘远洲。他向记者讲述了免费饮水处背后的故事。

2002年,刘远洲来市桥桥兴大道231号开了这家店铺。“当时,店铺门口正好有一个公交站,人流量很大,但路边一个士多都没有,很多乘客下车后,就跑到我店里来询问可否借点水喝。”刘远洲说,来借水的人多了,自己干脆就开一个免费直饮水处,以解乘客之困。

刘远洲表示,免费饮水处一设立就火了起来。“夏季天气炎热时,一天最多要用掉200多个水杯。十多年来究竟用掉了多少个水杯,我都记不清了。”刘远洲笑着说。

2010年,刘远洲在番禺大道北一家家私城附近开了另一间商铺,也设置了一个免费饮水处。在番禺,刘远洲设置了两个饮水处,他亲属开的三家店铺也设置了饮水处,开店必设一个免费饮水处已成为他们一家人的惯例。

商铺免费提供饮水14年 老板: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提供免费饮水的刘远洲正在检测水质。

感言:水费又不贵 我只是举手之劳

“我只是举手之劳,方便大家嘛!”刘远洲得悉记者来意之后,一连说了好几遍“小事,小事,不值一提!”

刘远洲说,设置这个免费饮水处,他自己并没有付出太多。“设备可以使用很多年,只是平时看管、维护一下。就是要花一点水费,商铺用水每吨是3.6元,价格不高,我可以承担得起。”

刘远洲表示,来自己的免费饮水处饮水的主要有几类人:学生、公交车站上下车的乘客、环卫工、快递员等。“例如,桥兴大道的这个饮水处周边有星海中学、北城小学、富都小学,一放学有很多学生来饮水。”刘远洲说。

对于水质问题,刘远洲表示,“绝对可以放心!每一台直饮机我半年就会更换一次棉芯、碳芯、反渗透膜等,一年下来要投入300元的耗材更换费用。”

这里的免费直饮水卫生吗?

刘远洲提供的免费直饮水安全吗?为了检验水质情况,刘远洲现场拿出一支pds测试笔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水质纯净度为“5”。“这说明水质纯净度很高。低于20以下就达到了直饮水标准。”刘远洲说。

刘远洲的善举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广泛认可。2013年,他获得了番禺区第四届金雁之星“十佳外来工”。

外来工创业扎根番禺

刘远洲是梅州丰顺县人,来广州番禺已经有21年了。1995年,在广东省外贸学校读中专的他1998年毕业后,先后做过保险推销员、鞋店营业员,还跟哥哥在市场上卖过冰鲜。2002年,刘远洲自己开始创业,在番禺桥兴大道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商铺。

接触过刘远洲的人都说他是个诚信、有爱心的人。2008年,南沙一个加工金银首饰的客户从刘远洲店铺购买的设备突然出了问题,需要立即维修。尽管当天来了台风,外面狂风暴雨,但刘远洲还是如约赶到了客户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