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工商系统被指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官方回应

作者:程盟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青岛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网曝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执法办案罚没款实行统一管理

中青在线青岛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1月9日,网名为“唐华平”,自称为原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网友发帖称,多年来,李沧工商系统一直以执法办案预算名义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并纳入考核,很多执法人员想尽各种办法罚没。

他还称,有同事因2016年未完成罚没入库预算目标任务被扣工资社保。在网贴中,该网友曝出多份他称之为“内部资料”的文件,其中三份显示为李沧区市场监管局下经济检查科等三科室的“2016年度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

青岛李沧区工商系统被指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官方回应

青岛李沧区工商系统被指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官方回应

青岛李沧区工商系统被指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官方回应

这三份文件显示,三个科室的考核内容均包括“完成2013年至2015年三年罚没款入库总数量平均数的预算目标”,且包含这一内容的“执法办案”表现打分最高占据了该局年度百分制考核中的54分。该网友出具的另一份名为“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部门2015年度下半年执法预算进度情况统计表”的文件则详细列出了其下属各执法部门本月罚没款入库数,累计预算完成数和已完成下半年预算比例,并按照各部门完成预算的进度予以了排名。

青岛李沧区工商系统被指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 官方回应

该网友称,该局不仅“每个月都会对下设科室以及工商所的罚没入库数额以及完成执法预算进度进行排名”,且对执法人员以“执法预算”为名罚没的款数有严格要求。据他所述,以经济检查科为例,“执法预算”每少完成1%,年终考核要扣0.48分,超额完成1%则加0.3分。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该网友发布的网帖后,网名为“李沧市场监管”发布了落款为“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留言。该留言称“我局将执法办案罚没款作为非税收入纳入预算中实行统一管理,将执法办案预算与案件数量、质量一并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当中”,并称“从2016年度我局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实践来看,除经济检查科仅完成预算的48.36%之外,其他执法办案部门都实现了预算目标”。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就此事向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网帖下落款为“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留言确是由该局做出的回应。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不能对外接受采访”。

据了解,2000年国务院颁布的《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中规定: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曾经表示,“所有政府部门和机关都有三个不得:一是不得向执法部门下达罚没收入的指标;二是不得搞任何形式的留存或者分成;三是不得把罚没收入与执法单位的经费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