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35条臭河排名 要求污染物排放逐月递减

作者:郑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央广网广州1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州公布35条河涌污染排名,要求污染物排放逐月递减。

广州本月10日首次公布了35条黑臭河涌的污染量化排名,涉及这些河涌流经的50多个街、镇。广州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布此项排名是便于基层河长摸清区域内的污染底数,从而倒逼其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今后将每月公布一次排名,并且要求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逐月递减。从首次公布的排名看,向河涌排放污染物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花都区的新华街、白云区的太和镇以及黄埔区的大沙街和文冲街。

目前,广州已经实施了河长制,并出台一系列文件,将河长考核结果纳入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及广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据悉,目前全市1362条河涌全面落实区、镇(街)、村(居)级河长1938名,设立河长公示牌2222块,形成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

如何科学计算出这35条黑臭河涌经过的50多个街、镇的污染量呢?具体而言,就是将这些河涌按照经过的街、镇来分段,根据污染物浓度乘以水量,算一个污染物总通量,再具体分析与量化每段河涌两端污染物的增减。

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条河被污染,很多人会逃避责任,现在通过计算污染物通量,促使各镇街河长各负其责,哪个河长负责的河涌污染物通量增加或减少了,一目了然。另外,一个街镇到底排了多少污水,通过污染物总通量进行量化排名,属地就要负责处理污水,按照计划今后这样的污染排名计划每个月都要公布一次,进而倒逼地方削减排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