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河水变红 城管初步判断有人偷倒泥浆水(图)

作者:张露、杜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55

广州一河水变红 城管初步判断有人偷倒泥浆水(图)

  猎德涌的水呈现黄色。 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露、杜娟

猎德涌又“变红”了!昨日,记者接到报料称,猎德涌天河北段前日河水很红,而且相当浑浊,使得该段河涌变成了“红水河”,周边居民担心上游又有人偷排。昨日中午记者前往现场时,该段河涌已无明显红色。该段河涌河长以及天河区石牌街城管科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河涌“变红”初步判断是由于广园铁路以北有人偷倒泥浆水。

家住猎德涌天河北段旁的杨先生昨日告诉记者:“我昨天上午大概九点多钟看到河水很红,好像是黄泥水。后来中午和下午我也看了下河涌,看上去也是很红的,而今天发现水清了一点点。我昨天路过看到有人在钓鱼,不过没看到他们钓到,平时的话看他们都能钓到好几条呢。”

昨日中午,记者前往该河段发现涌水很浑浊,颜色偏黄色,但已无明显红色,也无异味。

涌水为何变红?初查是偷排泥浆惹的祸

猎德涌涌水究竟为何变红了呢?记者拨打了猎德涌天河路跨涌桥到天河北路跨涌桥河段河长朱文辉的电话,他告诉记者: “我们昨天早上巡查时发现了水跟平常不同,有点泥巴水,看上游的金田、铁路那边也是这样。我们巡查发现后就拍照报上去了,上面已经在处理。”

而天河区石牌街城管科邓先生则告诉记者:“我们昨天一发现这个水质问题,马上就跟区的治水办确认了,区治水办说的是广园铁路以北的地方发现有人偷倒泥水,他们已经制止了,具体怎么查处,我们还没有收到他们的反馈,要等处理报告才能判断事态到底有多严重 。”

猎德涌受影响多大?整条河涌都会受影响

那么偷排泥浆对猎德涌影响有多大呢?天河区石牌街城管科邓先生表示,应该整个猎德涌都会受影响。记者昨日中午在猎德涌天河路跨涌桥到天河北跨涌桥附近看到,涌水比较浑浊,河水偏黄色,而猎德涌的天河北路跨涌桥到御晖苑和广园路至猎德涌水闸这两个河段相对清一些。

邓先生补充说,如果有人在广园铁路以北的地方偷倒泥浆水的话,应该整个猎德涌都会受影响,但是不知道沉淀的情况怎么样,“只不过天河以北的这段会比较严重,泥沙一下来会在这里沉淀下来。现在水质有点变黄变红,昨天是金田花苑到龙口花苑这一段会比较严重,整个都是红色,今天清澈了些,有些沉淀了,也会慢慢冲下去了。而冲到了石牌段的话,由于水位低,会比较久一点,然后今天下面慢慢流下去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