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地铁遭涂鸦”视频引热议 系4年前视频

作者:刘珜 张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原标题:网传“京沪地铁遭涂鸦”为4年前视频

因疑似涂鸦者离境尚未能结案 擅入轨道区涂鸦涉嫌违法

网传视频显示,三名疑似外籍人员在北京和上海的地铁内,对车厢大肆涂鸦

近日,有媒体曝光称,三名疑似外籍男子翻墙进入北京、上海两地的地铁列车停放场内,并对场内的多辆列车车身进行涂鸦。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上海两地相关部门获悉,这段近日热传的“列车遭涂鸦”事件发生于2013年左右。上海警方表示,事发后他们接到线索展开调查时,几名外籍人员已出境回国,因此当时未能结案。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5月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施行,根据相关法规,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高度危险活动区域属于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对涉事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事件

网曝“京沪多辆地铁列车遭涂鸦”视频引热议

近日,一段时长2分钟左右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有人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多辆地铁列车车身上进行涂鸦。几人用老虎钳等工具将铁栅栏剪断,随即翻墙进入停放列车的车库内,之后对多辆列车进行涂鸦后离去。爆料视频还显示,一些人甚至对运行轨道中的列车进行涂鸦。此外,除了上海地铁多趟列车“惨遭毒手”,北京地区的多趟列车也遭到喷涂。视频内容显示,几名人员涂鸦后,翻越围墙离开。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从网传视频的拍摄角度来看,疑为同行人拍摄。爆料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段视频于近期发布在国外的一家网站上,1月9日有中国网友发现了这段视频并将此事公布出来。

视频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对视频中几人的做法进行谴责,认为他们破坏了公物,还有网友询问事件真伪,并关心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及地点,以及对视频中的涉事人员是否进行处理。

回应

事发于2013年 警方调查时疑似涂鸦者已出境

对于有人对上海地铁列车车身进行涂鸦一事,上海地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视频中的事情应该发生在几年前,“至少从2016年到现在,没有出现列车车身遭到此类涂鸦的情况”。

随后,北青报记者从上海市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视频中“对上海地铁车身进行涂鸦”一事发生于2013年。该负责人透露,视频中对车身进行涂鸦的几人都是外国人,“当时接到线索展开调查的时候,这几个人都已经出境回国了。”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当时未能结案,“如果事情一旦查实,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相关法规进行惩罚。”此外,上述负责人称,自2013年发生涂鸦事件至今,上海地铁没有再出现列车车身遭遇大面积涂鸦的情况。

热传的视频内容显示,一辆遭涂鸦的北京地铁列车的车号显示为“G1241”。1月10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在2013年左右确实发生过外籍人员闯入轨道区域对列车车身进行涂鸦的事情,根据视频中车号和车身腰线可以判断,事发地点为1号线古城车辆段。不过,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地铁被涂鸦的车辆不是运营车辆,而是报废车辆。

内存

擅自进入轨道区进行涂鸦涉嫌违法

此前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北京地铁列车停放点均有严格的入内登记制度,需要查验身份证件,陌生人很难直接进入。

2005年,住建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 攀爬、跨越围墙、护栏、护网、门闸;在车厢或者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乱写、乱画、乱张贴等行为均被禁止。根据当时的相关法规,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正常运营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2015年5月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高度危险活动区域属于违法行为。发生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行为,运营单位有权制止;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本报记者 刘珜 张雅 线索提供/朱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