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展扶贫违纪问题专项整治 党纪政纪处分1090人

作者:何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本报讯(记者 何旭 通讯员 马胜利 傅鑫晶)阆中市柏垭镇羊鹿村党支部书记何正权、村委会主任敬连友、村委会副主任向天明套取整村推进项目财政扶贫资金68.7万元,用于支付村道路建设工程款、民工工资,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四川省纪委近日通报的9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中的一起。

去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担当,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紧盯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立案审查1302件,党纪政纪处分1090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

“要把廉洁扶贫贯穿始终,坚决打击和严肃惩处‘耍滑头’‘玩猫腻’行为,绝不能让‘雪中送炭’ 变成‘雪上加霜’,保障每分扶贫钱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该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省、市、县、乡四级联动,集中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构建集中整治“一盘棋”格局。

该省把脱贫攻坚作为正风肃纪集中督查的重要内容,省纪委会同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邀请特邀监察员和媒体记者全程参与,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先后开展2轮集中督查,并要求市(州)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督查,县(市、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查。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点对点”督查2898次,涉及近2万个村级组织,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4587个。

开展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清理”,进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优先核查,做到无积压、零暂存、无遗漏。全省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251件,办结1339件。

对于发现的问题,该省坚持“零容忍”。省纪委不断加大对基层纪委的指导力度,完善交叉办案、驻点办案、协作办案、乡案县审等工作模式,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坚决查处截留、挤占、挪用、拖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行为。

与此同时,该省还注重用好问责利器,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推进脱贫攻坚。去年以来,全省共对490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省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反映集中或违纪问题较多的8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