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大门成摆设 网售万能复制器3秒克隆门禁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小区大门成摆设 网售万能复制器3秒克隆门禁卡

10日,成都某小区门口,记者用复制器,读取业主门禁卡的信息后,可轻松复制一张门禁卡。

随着年关将至,小区安全也更受关注。可最近,一则“成都大半小区门禁成摆设,被‘复制卡’轻松刷开”的网帖,却绷紧了不少市民的神经。帖子称,只需数十元购买复制器,便能轻松刷开大部分小区大门……

那事实是否如此?1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带着网购的“万能复制器”,任意选取成都5处住宅小区,以及一栋办公大楼现场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在获取任意业主门禁卡信息后,可通过该复制器,“克隆”出一张具备同样功能的门禁卡,且成功率能达到七成,平均耗时仅需3秒左右。

对此,成都市开锁行业协会表示,要改变这种现象,杜绝危险的发生,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应规定,加强监管,从源头抓起,生产、售卖都得严格控制。

业主困惑

不是小区住户,也能“刷卡”进入?

最近,家住成都牛王庙的杨先生,遇到了一个“奇怪”现象:送外卖的小哥,拿着一张白色卡片,往小区门禁卡刷卡区轻轻一靠,紧闭的大门就打开了……

“就跟刷门禁卡一样,但他手里的那张,肯定不是业主卡。”对此,杨先生既好奇也有担忧,这位小哥到底怎么开的门呢?

与杨先生一样,在府青路一家小区,从事保安工作多年的李先生,此前也遇到过类似情况。

李先生说,小区之前出现过陌生面孔,但对方却拿着门禁卡,一刷就进去了,保安也不好拦着,以为是小区租户,“现在想想,还是存在问题的,小区门禁卡是小圆片,而他们的有是小圆片,有的却是卡片。”

今年1月开始,不少市民发现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当心万能复制器,克隆门禁卡”等帖子后,联想起小区此前出现的奇怪现象,不得不发出疑问:小区门禁卡,真的能被轻易复制吗?

电商乱象

门禁卡复制器,最低30元一个

想“克隆”门禁卡,少不了复制机器。

1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根据网帖的信息,在某电商网站上输入关键词后,便轻松检索到多家自称销售复制器的店铺。

一家网店店主告诉记者,售卖的复制器,根据功能和工艺程度,价格从30元到数千元不等,“最便宜的ID门禁卡复制器,只要30元。”同时,购买这些设备和读写卡,不需要出具任何用途说明手续,“是为了方便业主备份门禁卡,但有人要用来做其它事,我们也不能控制。”

此外,根据店主提供的视频演示,这套设备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视频中,店主将一张业主门禁卡,放置到复制器的读卡区,点击“读”字按键后,有语音播报“读卡成功”,再拿来一张新的卡片,点击机器的“写”字按键,就提示成功复制了原卡信息,整个过程仅3秒左右。

据记者查阅,仅该页面上,便有10余家店铺,显示在售此类机器,其中一家店铺显示已售出500余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陈琳 摄影 刘陈平

克隆试验

88元复制机 克隆门禁卡成功率超七成

门禁复制器真有这么神奇吗?1月10日上午9时许,记者带着从网上花费88元购买到的一款复制器,以及ID、IC空白读写卡,随机抽选了成都5家高中低档的住宅小区,以及一栋办公大楼进行试验。测试结果显示:7张门禁卡,仅有2张无法复制,克隆成功率超七成。

试验1

三张“ID门禁卡”全部克隆成功

10日上午9时许,天下着蒙蒙细雨。记者与市民杨先生来到位于牛王庙附近的一个中档住宅小区,该小区的建筑历史在10年内。

在小区南门,要进出小区,就得需要手拿蓝色小圆形的门禁卡,进行刷卡识别后才能进入。为了测试,杨先生将一张空白的ID卡,放在门禁刷卡区上,结果大门毫无反应。

随后,便根据说明书提示,将杨先生提供的小区门禁卡,放置到复制器的复制区域。点击读取后,语音提示“读卡成功,该卡为ID卡”。随后,记者又将刚才的ID卡放入指定区域,点击“写入”后,提示“写卡成功”。

拿着这张白色卡片,杨先生再次尝试刷卡。此时,传来“滴”的一声,大门成功打开。此后,记者又先后前往一环路东一段,以及龙泉驿区龙平路两处小区,读卡显示,这些小区的门禁卡均为“ID门禁卡”,而小区大门都可以被复制卡打开。

试验2

复制“IC门禁卡”成功率五五开

除了“普通型”的ID卡外,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小区使用的是“IC型门禁卡”。

在武侯区锦尚西二路附近,张女士提供了小区门禁卡进行测试。张女士说,自己小区使用门禁卡为IC类。按照上述方式,记者将张女士提供的带有小区LOGO的门禁卡,进行复制。

第一次复制时,复制器语音提示,“读卡失败”。换个区域再扫描,复制器传出“复制成功”的提示,并读取了具体卡号,以及卡片类型。同样的,小区大门被“克隆卡”打开。

随后,位于附近另一小区的任先生,同样提供了一张IC类门禁卡试验。可这次,“万能复制器”失灵了,一直提示读卡失败。

任先生称,据他了解,他手持的这张门卡,为一张“IC类加密门禁卡”,或许是因为加密的原因,“才导致机器没法破解。”任先生猜测。

试验3

办公楼照样开 复制门卡引担忧

住宅小区能复制,那么办公大楼呢?10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红星路附近的一栋办公大楼。在该大楼8楼一家单位办公楼层,根据崔先生提供的卡片型门禁卡,记者也采取同样方式机型进行复制。

拿着刚读写成功的“克隆卡”,崔先生扫过有蓝色灯光的扫描系统,身份如原卡一般,同样得到系统确认,门被打开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2楼的商业办公楼,尝试复制一张位于该楼层的门禁卡,可多次尝试,仍无法进行读取。

“其实这也挺方便的。”有市民称,办理门禁卡时间较长,而且花费不小,一般为数十元一张,“但这个一张卡成本才几元,而且可以备份多张来使用。”但更多的市民还是担忧,“这样的机器在网上随意售卖,会对小区或办公楼造成安全隐患,如果被不法分子使用,那保障居民安全的门禁,就变得形同虚设了。”

专家声音

成都市开锁行业协会会长刘至祥:

有人图方便随意复制门禁卡

记者试验结果证实,“大部分门禁容易遭复制”的网帖,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目前,成都多数小区门禁,采用的还是ID卡。试验中,相较于加密的IC卡,传统ID卡以及普通IC卡,更容易被“突破防守”,遭复制器克隆备份。

同时,针对部分IC卡无法复制,有淘宝店主还表示:“只要购买更贵的设备,这些卡都能被成功克隆出来。”

对此,成都市开锁行业协会会长刘至祥表示:“门禁卡复制现象,并非近期才出现的,有部分业主弄丢门禁卡后,为图方便就到就近开锁铺复制,而开锁铺使用的设备,其实就跟网上售卖的相差不大。”

“目前,复制门禁卡,也无需相关证明。”刘至祥称,当前,多数开锁铺能复制门禁卡,网上也能购买相关机器,这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要改变这种现象,杜绝危险的发生,相关部门得加强监管,从源头开始抓起,生产、售卖都得严格控制。”

警方提醒

小区应加强门禁系统升级

“小区在升级系统。”10日下午,记者在小区试验走访时,有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物业能做的,也只有定期升级门禁系统,“升级系统需要花费一定资金,这也导致部分物业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困难。”

同时,记者从一位社区民警处咨询了解,针对这种情况,一般而言,就是要物业加强门禁管理,升级门禁卡系统来提高安全性。

此外,警方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有人克隆门禁卡,前往小区进行盗窃等违法行为,请立即报警,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打击。

律师观点

网售复制机尚无监管

应尽快规范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刘瑶律师认为,目前没有法律法规禁止销售或购买门禁卡复制机,但是如果销售的是“三无产品”,则应当依据《产品质量法》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进行处罚,涉及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此外,如购买复制机从事违法犯罪行为,或者销售者明知购买人将复制机用于违法犯罪仍然销售,则应当根据具体犯罪行为进行定罪量刑。

同时,律师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对类似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

原标题:网售万能复制器三秒克隆门禁卡 小区大门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