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查处非法“网约车”23辆 被查车辆过半为外牌

作者:张欣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上海查处非法“网约车”23辆 被查车辆过半为外牌

  图说:执法人员在虹桥枢纽查处了一辆外牌违法网约车。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10日),市交通执法总队会同公安交警、治安等属地管理部门,在铁路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和虹桥枢纽、浦东机场“两场两站”等交通枢纽地区开展非法“网约车”专项整治,拉开了2017年本市“整治非法客运、维护交通秩序”大战的序幕。

本次大规模集中整治围绕“三个重点”实施:一是根据“网约车”新规新政相关要求,重点针对非本市注册登记的车辆、非本市户籍的驾驶员非法从事“网约车”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二是重点对交通枢纽地区开展集中整治,尤其对虹桥机场P6、P7停车场等市民反映强烈、媒体多次曝光的非法“网约车”涉嫌非法客运高发区域开展整治;三是重点对网络平台公司开展后续检查,严查网络平台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以及未向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相关驾驶员和车辆信息等违法行为。

外牌“网约车”使用沪籍临牌被查,驾驶员不是车主也不是滴滴账号注册人

昨天上午,记者在虹桥枢纽看到,2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三路,二路分别在虹桥机场T1、T2出发层,对进入虹桥机场送机的社会车辆实施检查,一路则在虹桥机场T2航站楼P7停车场出口处对驶离的接机社会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9点20分,执法人员在T1出发层拦下一辆白色大众速腾轿车,该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使用了一张沪籍临牌。通过分别询问驾驶员和乘客得知,该车通过“滴滴出行”软件在虹桥镇吴中路欧银中心接到乘客,并送往虹桥T1航站楼,乘客支付车费13.2元。该车行驶证显示为“非营运”,驾驶员也无法出示相关营运证件。更夸张的是,随后的进一步检查发现,驾驶员吴某并不是该车车主,车主显示为一名马姓女士,而滴滴账号显示注册人为一名马姓男士,车牌号码则为皖PM***7,非沪籍临牌。原来,车子是老婆的,滴滴账号是小舅子的。

现场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该车,并开具《调查处理通知书》,当事驾驶员吴某将面临1万元行政罚款和驾驶证暂扣3-6个月的行政处罚。

注册沪牌实际车辆苏牌,被查“网约车”过半为外省市号牌

下午14时左右,执法人员又在虹桥机场T2航站楼P7停车场出口处,拦下一辆牌号为苏J0***P的白色别克小轿车,车上有一名女乘客。通过询问得知,驾驶员柏某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单,准备从虹桥机场将乘客送往浦东新区临沂路。车辆同样显示为“非营运”性质,驾驶员亦无相关从业证件,涉嫌从事非法客运。进一步检查还发现,乘客手机订单显示接单车辆为沪籍号牌,可实际来接单的车辆确为苏籍号牌。原来驾驶员柏某利用其妻子名下沪牌车注册网络平台,在取得账号后实际使用其苏牌车辆接单拉客。

据统计,执法人员昨天共在4大枢纽查处非法客运“网约车”23辆,其中14辆为非沪籍号牌,执法人员均依法暂扣车辆并开具《调查处理通知书》。针对沪籍车辆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依法查处的同时,督促符合新政的驾驶员尽快到市、区交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并要求驾驶员严格按照“网约车”管理相关规定,不得在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揽客。

下阶段,市交通执法总队将继续在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保持每周2次以上对非法“网约车”的联合专项整治,并进一步加大对枢纽地区出租车行业顽症的治理,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同时,执法部门还将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敦促平台公司抓紧自觉清理不合规的人员和车辆,并要求平台公司尽快至执法部门处理已查实的非法客运案件,从源头上强化“网约车”行业管理。(新民晚报记者 张欣平 特约通讯员 陈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