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操办父亲丧事违规收礼:随礼不收礼觉得亏

作者:吴中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崇仁县纪委发布消息,该县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少先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收受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造成不良影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10月,崇仁县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杨少先在办理其父亲丧事之时,违规收受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并约请杨少先前来说明情况。

“你在办理父亲丧事期间是否存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约谈一开始,调查人员便开门见山。“没有,绝对没有。”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杨少先当场矢口否认。

难道是群众举报有问题?但举报信里的“丧事、礼金”等关键字眼还是引起了调查人员的警觉。经过深入基层乡(镇)卫生院、防保站排查,调查人员终于查实了杨少先的违纪事实。

经查,2016年3月,杨少先在办理其父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受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32人礼金5632元。

“办丧事时我向主要领导报告过,何况之前我随了别人的礼,不收礼就觉得亏,而且礼金数不大,觉得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在铁证面前,杨少先还企图为自己开脱。

“向领导报告过就算是执行了‘两报告一承诺’有关规定?随了别人的礼,就可以收受下属礼金借机敛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面对调查人员的反问,杨少先无言以对。

2016年12月13日,经崇仁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杨少先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还全部违规收受的礼金。(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