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报警称遇持刀抢劫 实为爱车遭擦撞被骂后报复

作者:颜雪 杜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14:10:23

看到险些被擦挂撞上的爱车,想到耳边被骂的那句“瓜娃子”,血气方刚的管小军(化名)气不打一处来,决定报假警报复泄愤。管小军冲着电话那头的110接警民警称,自己在路上与一辆车发生擦挂后被车上的人持刀抢劫……警方多番调查核实后,确认管小军报假警,违法行为人管小军因谎报案情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办案,已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200元罚款。

作出类似行为的并非管小军一人,随着接警量大增,无效报警也非常惊人。昨日(2017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成都市公安局及下属多个公安分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昨日,成都市公安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成都市110接警的500余万件中,无效呼入约占四成(40%)。放眼四川,无效报警数量更大,仅去年一年,四川省各级110报警台共接警14000000起(日均接警量约4万起),其中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占总接警量的七成(70%)以上。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电话占用了大量的110报警台信道资源,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既延误警情的受理,影响了紧急报警的快速高效处置,也耗费了一线接处警民警大量时间和精力。民警提醒:凡无事拨打110电话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警方可以对当事人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杜玉全

原标题:与人擦挂后报假警 谎称自己被抢劫 男子被拘留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