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浙江接无效报警1307万起 老公不做饭妻子报警

作者:董碧水 来源:东北网
2017-01-11 14:09:09

中青在线杭州1月10日电(陈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今天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2016年浙江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2570余万起,出动警力1900余万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救助伤员近4万名,救助群众47万余名。

这其中,违法犯罪案件类报警150余万起,交通事故类报警380余万起,火灾事故类报警4万余起,群众求助报警200余万起,纠纷报警110余万起。

但110报警中,无效报警特别是骚扰报警居高不下。2016年浙江全省110无效报警1307万起,近占接警总量的一半。还有许多报警原因更让出警民警哭笑不得。

家住江干区闸弄口地区的金某与丈夫周某因感情纠纷多次报警。去年11月11日,金某再次报警称发生家暴,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了解,拨打110报警只是因为其丈夫不愿意给她烧饭,让民警来处置。民警当场对金某某随意浪费110警力资源的错误行为进行了严正告诫与教育。

同样,去年12月24日,萧山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在萧山区北干街道星云地带某房间内有人吸毒,民警到现场检查后未发现吸毒人,而报警女子抱了一条狗迅速离开,让民警很疑惑。经调查,原来系报警人卜某某(女,29岁,安徽太和县)因与男朋友发生感情纠纷而拨打110谎报警情。卜某也因此被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2016年12月23日晚,慈溪指挥中心多次接到一男子用污秽的语言对110接警员进行骚扰,扰乱公安110正常工作。当班指挥长接接警员报告后,迅速对报警号码进行落地并指令辖区派出所处置,后在宗汉街道抓获违法嫌疑人况某(男,38岁,江西宜春人)。经查,2016年9月30日以来况某因空虚寂寞、寻求刺激先后拨打110报警电话恶意骚扰达120余次。况某因扰乱单位秩序,被慈溪警方处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元处罚。

也有丢失东西怕家里责备谎称被抢的。2016年12月27日,余姚指挥中心接方某某报警称被人用啤酒瓶砸伤后抢走一根金项链。经侦查,民警发现疑似谎报警情。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方某某承认因项链丢失,怕家里责备,精心编制抢劫警情的事实。当日4时许,其从家里携带三个空啤酒瓶,行车至钟山渡槽路边时,自己持啤酒瓶砸伤头部,后驾车至一绿化带处将两个空啤酒瓶放于路边伪造现场,后驾车离开称报警被抢。目前,方某某同样因谎报警情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还有网络直播竟然也打起110主意。12月5日7时许,在牡丹江穆棱警方配合下,专案组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八面通镇惠民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申某某。经查,11月30日,水晶直播平台主播申某某(男,25岁,黑龙江省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自己家中,酒后在全国网络APP水晶直播平台111180房间里,为博取收视率,以主播身份,向温州110报警台进行恶意骚扰,实时向互联网用户进行现场直播,长达5分钟,导致110资源被占用,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该申已被依法刑拘。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黎伟挺说,无效报警特别是一些骚扰电话占用了宝贵的报警话务、处警警力等资源,也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受害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直接危及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浙江省公安厅于2016年12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树权威、畅通道”110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17年1月5日,全省公安机关已查处恶意报警、扰警案件212起,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40人,其他处罚340余人。

浙江省公安厅再次提醒,根据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公安机关应当受理的警情范围主要有紧急报警、紧急求助两大类。包括刑事、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和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事项,请广大群众照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正确选择热线受理渠道,直接拨打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等相关公众服务号求助。对报假警或拨打骚扰电话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恶意控告和投诉的,启动维权机制,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和民警执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