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口岸截获“海淘新宠”奇雅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3:03:49
分享

近日,湛江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快件科工作人员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一包奇雅子。这种奇雅子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属于我国明令禁止入境的物品,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将其截留并作销毁处理。

奇雅子学名芡欧鼠尾草,薄荷类植物,原产地为墨西哥等北美洲地区,是一种未经检疫的活性种子,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是潜在的生态杀手。有专家指出,这种繁殖极快的物种一旦在国内生根发芽,很可能会像“星火燎原”般疯长蔓延开来,迅速破坏原有物种平衡和多样性,带来生态灾难。

然而,这种源于国外的植物种子奇雅子,经过商家不断“包装”和神乎其神的吹嘘,摇身一变成为网上风靡的“健康食品”和“减肥神药”,短短几年,奇雅子成了海淘一族的新宠,网上售价不菲。

从湛江直邮入境的国际快件中,收件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窥一斑而知全豹,相信其他快件口岸也有相同的情况。据相关报道称,广州、上海、江苏、四川、宁波、福州、天津等地检验检疫机构已多次截获含有“奇雅子”的国际快件,并作退运或销毁处理。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仍有商家为奇雅子变换其他保健品名目混入境内销售,累禁不止。

我国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于2012年1月13日联合发布第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国家质检总局并于2014年7月发布《关于严防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保健品随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非法进境的警示通报》,明令禁止公众携带、邮寄奇雅子等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及其产品入境。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警示通报中表示,这种植物产品多以保健品名义携带、邮寄进境,但经实验具有繁殖性,还检出了检疫性有害生物。

为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国境,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人体健康,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检验检疫部门呼吁广大海淘者:在海淘产品前,先了解我国的法律,遇到不明之处,请咨询当地检验检疫机构,做个守法国民。(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