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虐猫主人录视频道歉 人肉搜索引众议

来源:新民网
2017-01-11 10:20:07
分享

云南丽江虐猫主人录视频道歉 人肉搜索引众议

  视频截图

丽江虐猫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不少网友根据微信上晒出的图片,对从宠物店购猫的女子进行了“人肉搜索”,她的职业、籍贯,甚至日常行动轨迹都暴露无遗,网络舆论也呈现出一边倒的谴责趋势。昨日中午,猫主人通过丽江当地媒体发声,直面镜头录制道歉视频。

“我犯下了愚蠢的错,希望大家能原谅我,我知道我伤了你们的心。希望你们可以给活着的人一个改过的机会、一个弥补的机会。对不起,伤害了你们的心。”昨日中午,涉事猫主人发布了道歉视频,其手写的道歉信也一并被曝出。这名女子说,当时因和宠物店沟通无果,而自己确实因房租等原因在经济上遇到困难,一冲动就犯下了这一时之过,“猫不是我自己杀的,是养猪场的人帮忙杀的。”

道歉视频上网后,不少网友称快的同时,也有网友评论认为应该得饶人处且饶人,还有网友表示出对于“人肉搜索”的担心:“如果哪天我犯错了,网友就能把我判死刑了。”

众议

“网友人肉后爆出的信息,也让我觉得很无奈,连警察都没有明确的事,怎么网友就成了裁判。”

——作为养宠物一族,李女士对于虐猫事件非常憎恨,但对于此事,她也有另一个担忧。

“现在我很担心这名女子会做出自我伤害行为。”

——从事媒体行业的杨女士质疑,如今一些事件常在网络上发生裂变式的高速传播,超出控制范围,网友一边倒的言论又会对当事人造成严重影响,如当事人想不通,出了什么事,该怪谁?

“网络上的言论很多时候都是一边倒,少数人发表了观点,更多人凑热闹。”

——互联网从业者陈先生认为,在法律和警方都没明确如何解决之前,网友只能以口诛笔伐的方式维护观点。

“对于网络,这些年我最担心网络暴力,集体无意识,都不去关注是非,更多关注站队和立场,这样非常可怕。每个个体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陷入一种集体无理性的状态,我认为是灾难性的。”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认为,目前虐待小动物并没有列入法律的禁止范畴,对于虐待小动物的人,更多集中在道德谴责和呼吁的层面,不能以爱动物的名义去肆意侵害人的权利。(木晓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