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今年水利建设将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确保完成8亿元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0:14:54
分享

“量水发展、以水定城”,水利建设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十二五”期间,昆明市完成总投资140.66亿元,是“十一五”水利投资的近3倍,开创了大规模、高强度水利建设新局面。“十三五”时期,昆明市水务系统将力争完成水利投资200亿元。今年,将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确保完成投资8亿元,力争实现10亿元。

“十三五”时期,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5年时间构建更为完善的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调控、水环境保护、水管理服务及水民生扶贫保障五大体系,力争完成水利投资200亿元。昆明市水务局局长储汝明介绍,目前,全市完成各类水利固定资产投资45.19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十三五”水务发展良好开局,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中国农业银行融资15亿元扶贫贷款资金,今年将继续安排5亿元用于3个贫困县区的水利建设。

“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需加快推进水网建设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市水务局局长储汝明说。去年12月30日,柴石滩水库灌区初设报告获得批复,并按时开工建设,工程设计灌溉面积37.81万亩,其中宜良灌片31.54万亩,石林灌片6.27万亩,工程总投资达327626万元,今年一季度将完成投资3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发挥水库灌溉、供水作用,并为保护阳宗海生态环境创造条件。此外,新开工石林鱼龙、两区罗泊河、安宁箐门口3件中型水库和寻甸老山箐、禄劝甲甸二库等6件小型水库。“一年内同时开工3件中型水库,这在过去全市水利建设史上都是没有的。”储汝明说,这些水利工程建成后将为当地灌溉、城市集镇供水、防洪及水生态效益发挥起到积极作用。全市加快续建水源工程建设进度,宜良海马箐、禄劝真金万2件中型水库主体工程完工,东川轿子山中型水库填筑至度汛高程,西山杨梅山、阳宗海刘家箐等5件小型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小江东川区城区段、小江寻甸县功山段和牛栏江嵩明县牛栏江镇段3个河道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昆明市全面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市水务局加快推进全市脱贫摘帽水利项目,按年度计划全面实施以禄劝、寻甸、东川及倘甸“两区”为重点的水利扶贫。根据《昆明市2017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实施方案》,今年全市水务系统将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结合昆明水利发展实际,计划全面完成各类水利投资46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1亿元,落实市级配套资金7亿元。一季度确保完成投资8亿元,力争实现10亿元,确保投资增长20%以上和投资规模平稳增长。(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