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力求“爆款”填补销量缺口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11 10:05:30

拥有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家国内销量排名前3位的合资企业,上汽集团在国内的盈利情况称得上数一数二:根据上汽集团第三季财报显示,其2016年3季度净利润达到230.92亿元,同比增长8.61%。除了合资企业销量的持续高涨,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品牌也迎来“翻身”。伴随着RX5互联网SUV概念逐渐被消费者接受,月销量亦实现2万辆的突破,成为了上汽乘用车创立以来的首个“爆款”。

在荣威RX5成功之际,上汽乘用车迅速作出调整,将MG品牌的首款SUV —锐腾GS进行了大幅度改进,除了针对此前消费者对于锐腾的各种反馈之外,更重要的是降低锐腾的姿态,开始走“性价比”的路线。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发布会上表示:“性能第一只是一个台阶,怎样满足消费者对性价比的需求才是重点。”

主打“性价比”

作为自主品牌当中罕见主打“性能”的SUV产品,MG GS锐腾在上市发布600天之后,迎来了一次变革性的中期改款,原本主打“性能”的锐腾,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款主打性价比的产品。其指导价从当年的11.97万-17.97万元,下调至如今的9.88万-16.88万元。

作为曾被期待的新星,在上汽乘用车缺乏支柱性产品之时,锐腾一度被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并寄望其能够帮助自己实现20万辆/年的销量规模。然而自2015年3月份上市后,锐腾的销量并未如上汽预期般快速爬升,虽然从月销3000辆起步,但经历过短暂的上涨之后,最终维持在月销不足5000辆的水平。具体数据显示,锐腾2016年11月销量为3649辆,同比下跌了32.9%,前11月累计销量为45896辆,由于2015年基数较低,2016年同比增长了24.3%,相比其对标的竞品动辄破万,甚至是两三万的月销量,MG GS锐腾的表现有点对不起它的“性能”。

对此,王晓秋也坦言,无论是我个人,还是整个团队,都是合资企业出身,思维还停留在合资企业的模式上,亦步亦趋跟在合资企业后面做,这与市场实际形势、消费者心理期望,都出现了脱节。

为此,此次锐腾的中期该款则再度被上汽寄予厚望,意欲打造继荣威RX5之后的又一“爆款”。

2020年目标缺口70万

众所周知,上汽乘用车有两个品牌,一个不成,另一个可以再尝试。

MG兄弟品牌荣威旗下的RX5,与锐腾走了截然相反的道路。RX5外形设计方面不再超前,更符合国人中庸的审美,也没有主打性能和明星代言,仅凭借互联网SUV的概念,和一系列的互联网式的传播,就令RX5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上汽乘用车首个“爆款”。

实际上,自荣威RX5发布之初,上汽乘用车自身因锐腾的失利也曾缺乏底气。然而荣威RX5外观的设计和互联网的概念使得其获得关注之后,上汽便开始着眼MG品牌的调整。

除了针对锐腾的中期改款之外,MG本次发布背后似乎更多是为了之后推出的MG ZS SUV做铺垫。业内知名评论员王华平对此评价,上汽荣威和MG推出之初就大获成功,甚至媲美当时的合资品牌,只不过后来的产品力没跟上,便逐渐没有了身影。

作为上汽乘用车旗下的两大品牌,荣威和MG在创立之初有着先天的品牌优势,然而发展数年之后,由于自主研发工作的滞后,一度高开的局面没有产品跟进,从而使得优势渐失。此番荣威品牌摸准了市场喜好,MG随即跟进,实际上也是上汽乘用车对自身品牌定位的一种“颠覆”,原本主打商务的荣威和主打家用、运动的MG,其两者品牌的概念或将因互联网汽车而逐渐融合与模糊。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而言,有几个品牌并不重要,只有先生存发展下去,才是首要的目标。根据上汽乘用车的数据显示,荣威、MG品牌1-11月累计销量近27.5万辆,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同比增长超过87%,2016年有望突破30万辆。

与此同时,荣威的授权经销店从之前的180家已经逼近500家,名爵品牌也达到280家,上汽乘用车需要更多的爆款单品来供应给这些快速增长的销售网点。因此,此次MG锐腾的中期改款,从“性能”向“性价比”的转变,多少也是为了销量的持续增长作出的一种妥协。

随着2016年的结束,上汽2016年有望实现30万辆的年销量,但是根据上汽乘用车2020年的规划,要100万辆目标只有不到3年时间,缺口的70万辆需要更多“爆款”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