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力推电商发展 人口大县变创业大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0:05:17
分享

江苏省沭阳县是中国著名的花木种植地,有着超过400年的花木种植历史。近年来,沭阳县让本地传统花木产业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沭阳县县委书记胡建军表示,沭阳作为全国人口第二多的大县,也曾面临着劳动人口外流的问题,最多时劳动力异地转移人口超过40万。但通过本地特色产业与农村电商的结合,吸引了众多沭阳人回乡创业。目前劳动力异地转移人口降至20万,并且吸引了多达14万的外地人常驻沭阳。

2003年,30岁的谢春明用花木种植赚来的钱为自己买了台电脑并接上网络。时值淘宝网等网络销售平台纷纷兴起,于是他在淘宝网上开了网店,用于销售他种植的花木。同村的村民们见谢春明的网店销售情况不错,也纷纷进驻淘宝开店,“花木之乡”从此进入了网络销售时代。

时至今日,共有3616人的堰下村通过淘宝网等平台开设的网店超过800个,并被评为“全国首批淘宝村”。仅2016年1-9月份,花木产业的网络销售额就达到了2.4亿元。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不仅提高了本地农民收入,也让沭阳人意识到了电子商务在农村巨大潜力。沭阳县政府建立了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内容培训、资金扶持等服务。于是,电子商务在沭阳县蓬勃发展,并逐渐从传统花木产业向各个行业延伸。越来越多在外的沭阳人加入返乡创业的大军。

1989年出生的耿巍回到家乡创业时只有20岁。中专毕业后他先后到南京、苏州等地打工,但并不满足于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2009年,耿巍毅然回到沭阳,用自己仅有的500元开了一家淘宝店卖服装。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营,不久之后他的淘宝店就达到了每月四五万元的销售额,这让耿巍觉得自己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两年后,经过思考的耿巍开始让网店专注于女性美腿袜。从销售做起,再涉足生产,最后开始研发,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目前,他的年销售订单超过1000万件,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稳居袜类制品线上销售的前三名。

类似耿巍这样的创业故事在沭阳县还有很多。今年34岁的周亮亮曾远赴日本留学,2010年她放弃了日企的高薪岗位,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公司从事食品销售。对此,她坦言自己一直都很爱吃零食,当初投身从事食品行业也是因为自己对零食的喜爱。2013年,在了解到沭阳浓厚的创业氛围后,她把公司从繁华的上海搬到了相对落后的苏北家乡,专门从事食品网络销售。通过两年的经营,她的公司已经开设了26家网店,网络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如今,拥有196万人口的沭阳县,网络店铺数量超过3万家,全县电商直接创业和带动间接就业人数达15万人。这相当于沭阳县每65人就开有一家网店,每13人中就有一人从事电商相关产业。沭阳县政府设立了专项发展基金,并对创业者提供场所、资金、及技术培训等服务,以此提高创业者的热情。

在新的创业者不断到来的同时,那些从沭阳发展壮大的创业企业也没有停滞不前。谢春明在经历多次调整后,将自己的主营业务转型至高档盆景销售。堰下村创办电商服务站后,他当起了教员,向学员们传授自己的网店心得,并帮助50多名青年创办了网店。今年刚刚28岁的耿巍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新的商机,不久前他在杭州成立了一家公司,将涉足目前新兴的网络直播业务。周亮亮在经营线上食品店的同时,积极参与为贫困儿童献爱心的公益活动,解决了近百人的就业问题。(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