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49:40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 1月10日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友协)主办,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自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全国友协礼堂举行。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和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自贡市的领导出席此次活动。英国、加拿大、捷克等46个国家驻北京使馆的代表,欧盟商会、德国商会等13家驻北京的外国商会、协会代表应邀出席,并参观了6组精彩纷呈的自贡彩灯。

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现场

新春招待会上,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指出,为国广交朋友一直是全国友协的宗旨和使命,以灯为媒、广交朋友,是自贡彩灯文化的传统,此次联合举办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也是全国友协新春招待会第一次与中国地方传统文化项目牵手,全国友协今后将创造更多机会,将更多的中国地方传统文化推荐给各国友人。

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在会上介绍,亿万年的恐龙群窟、两千年井盐文化、八百载彩灯风情,“盐、龙、灯”三个字赋予自贡独特的魅力,其中自贡彩灯,曾获邀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展,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自贡灯会是环球灯会的核心支撑。

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自贡彩灯

经过多年发展,自贡彩灯已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全市彩灯文化产业产值达2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过4万人;据不完全统计,自贡彩灯已占全国灯展及彩灯产品销售市场份额的85%左右,占国际市场份额的90%左右。自2007年起,彩灯文化产品出口额连年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的50%以上。在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自贡市长刘永湘指出,2017年自贡将围绕彩灯产业,开展三项行动。第一,第23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1月22日在自贡市隆重开幕,灯会将持续一个多月;第二,将启动“自贡灯会双百行动”,未来五年内,自贡将在国内外100个城市举办至少100场次灯会,推动自贡灯会成长为“环球灯会”;第三,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贡将开展“华灯耀丝路”专项行动,自贡将在全国友协等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更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家级彩灯文化产品出口基地,以彩灯为桥梁,推动自贡乃至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文化交流,其中,2017年的G20论坛期间,自贡彩灯将点亮德国汉堡。

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办

签署合作协议

在本次活动上,全国友协与自贡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自贡灯会走向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自1987年走出国门以来,自贡灯会已经在50多个国外和地区展出,先后吸引了全球4亿多观众观赏,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仅在本次活动举办期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休斯顿、英国伦敦和威尔特郡、加拿大蒙特利尔、新西兰奥克兰、毛里求斯路易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新加坡和韩国等地,自贡灯会正在举办,正为当地的人民奉献一场场光影的盛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