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放开“养老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1 09:33:49
分享

上海探索放开“养老市场”

【解说】记者1月10日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作为中国内地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上海正探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让更多社会力量及企业“唱主角”,助力上海老年人“幸福养老”。

上海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达到436万人,占上海全市户籍人口的30.2%。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540万,占比超36%。

上海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处长陈跃斌告诉记者,上海正着力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构筑一个多元化的养老体系。

【同期】(上海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处长 陈跃斌)政府我们主要是满足基本的养老服务,包括把困难人群的底兜好;然后让社会力量为主提供一些公益性养老服务;还有我们会让更多的企业唱主角,来提供市场化的养老服务,市场化的养老服务它也能够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样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加上社会力量为主提供的公益性养老服务还有就是企业提供的市场化养老服务。

【解说】记者当天探访了上海陆家嘴一个新型养老机构,这家养老机构2016年底刚成立,由政府提供社区资源,交由社会力量提供更有效率、更专业的养老服务,受到不少老年人好评。

95岁的上海长者贾升一开始并不愿去养老机构,而今已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并决定留下来。

【同期】(住户 贾升)吃的很满意。还有其他方面吗?还有就是这里环境比较好一些,因为我家离这里也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

【解说】67岁的市民郑志梅因为骨折开刀,来这里康复居住一段时间。她说,这里有康复师进行指导,护理人员也与以前她在其他养老院中看到的不同。

【同期】(住户 郑志梅)我骨折以后,开刀打了钢板,出院以后我女儿就是担心我出院,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她们都要上班,家里还有自己的小家,她说一个人放在家里实在是不放心。正好有这么一个短托的项目,那么我就跟他们联系以后准备在这里住一个月。

护理人员都是把我们当做家人,他们叫我大姐,他们确实也把我当姐姐一样照顾。

【解说】据悉,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上海在2016年出台了《关于本市养老服务业企业登记管理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养老服务企业的三种类别,即养老机构企业、社区养老服务企业、综合养老服务企业。政策实施半年多,吸引新设立“涉老企业”160户。接下来,内地“最老”城市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市场“开放步伐”,以更为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养老幸福指数”。

郑莹莹 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