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两项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29:04
分享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吴立新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国家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由于品种多样小批且交期严格等特点使其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科学难题,常规的生产与物流调度技术无法有效应用。“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我国钢铁生产流程长、产品种类多、物流呈复杂网状结构、手工调度和已有调度技术难以实现资源、能源和设备的优化配置的技术难题,唐立新教授及课题组从调度理论、优化方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四个视角进行了二十余年系统深入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从钢铁典型生产工序中提炼出具有普适性的关键生产与物流调度理论及科学问题,建立了多个新的模型,从问题的复杂性、解的结构特征、算法的性能分析等方面进行了理论研究;针对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普遍存在的多目标、复杂约束、大规模且非凸含有整数变量的模型特征导致现有优化方法不能直接有效求解的难题,研制出一系列新的有效的最优化及智能优化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求出问题的最优解或高精度近似解。

“国家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建立了政务信息时空表达及协同服务理论,完整解决了我国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面临的资源整合、深度分析、智能服务等技术难题,自主研制了新一代高性能高安全电子政务空间决策服务平台,建成了首个在中央政府实现业务化应用的国家级政务地理信息资源库,构建了以国务院全国空间信息系统为代表的11类中央级政务地理信息服务应用,形成了国家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技术体系,推动我国政务地理信息服务从信息共享到协同决策与主动服务的跨越。项目在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理论、多源信息“在线整合—深度分析—智能服务”技术以及国产化高安全高性能政务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研制等方面科技创新显著,推动了我国地理信息应用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项目成果已经直接为国办等高层领导机构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在几十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得到推广,充分发挥了地理信息在资源整合、分析评价和空间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