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 成都举行第五届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26:17
分享

1月10日,由成都市商务委指导,成都市家政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据悉,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政企之间和行业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共同展望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和机遇,探讨家政服务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发展方式的一些创新举措,从而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

据成都市家政协会会长陈富全介绍,截止2016年12月底,全市家政服务业总收入达118亿元,行业就业人员达36万人,较上年分别增长9.8%和12%。同时,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建设信息平台、培育龙头家政企业等工作,全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呈现出服务领域逐步扩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发展态势。

此外,在成都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助推下,成都市家政服务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改变原先传统交易方式,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在线交易系统。如成都360母婴立足自身服务功能和供应商家的资源优势,全面优化企业官方网站,实现线上咨询、在线定单、在线支付、跟踪评价等服务功能。

论坛上,陈富全也坦言,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在与其它副省级城市相比,在企业实力、经营方式、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等方面虽然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也仍存在着较多不足。

“成都全市家政行业用工缺口依然处于33%以上的高位,企业始终存在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的不良局面,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老龄化趋势明显。调查显示,成都市超过70%的家政服务员年龄超过45岁,25岁以下的家政服务员不足1%,行业老龄化趋势严重,急需补充新鲜血液。”陈富全还指出,家政服务企业在用工和客户服务双重压力下,不少家政服务员不经培训或稍加培训就直接上岗,更无暇顾及上岗后提升培训,导致职业技能低、服务质量差,而且家政服务消费观念落后。

四川德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游自昆则提出,为家政人员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首先对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家政人员实行公司化管理,解决他们在择业、就业时单打独斗的烦恼,同时给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一个获取财富和业务提升的平台,让他们对岗位有留恋和忠诚度。”他表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