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24:28
分享

记者获悉,《成都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到2020年,成都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13.5万张,城市、农村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0%,新建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村)200个,城市和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分别达到70%、40%,符合条件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个社区配备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比例均达到100%。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民政事业将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157”总体思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政在兜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扩大有效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作用,努力彰显民政事业在发展创新、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中的巨大效应。

一是强调民生保障兜底和适度普惠发展。在精准扶贫和推进区域发展均衡协调上发挥民政的兜底作用;进一步扩大社会救助领域,丰富救助内涵,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社会需求;全面构建减灾救灾服务体系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儿童福利由传统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贫困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推进依法治善,激发慈善主体发展活力,完善监管体系。

二是突出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积极应对成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快、压力不断增大的趋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培育和发展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提供主体。

三是促进城乡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增强社区自治能力,深入开展“三社联动”和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深化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社会组织活动,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探索扶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社会组织数量逐年增加;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工作独立的职业体系。

四是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完善优待、抚恤、褒扬、安置和服务五项基本制度,全方位提高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烈士褒扬工作体系,广泛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弘扬烈士精神。

五是强化民政专项社会事务。建立完善与依法行政、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地名管理机制,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援助体系;婚姻、收养登记更加科学规范;殡葬改革全面稳步推进,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积极推行节地生态葬。(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