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下发实施意见 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14:36
分享

1月10日,贵州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解读贵州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贵州省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务公开实施细则》以及《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等文件,于去年12月19日,经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行文印发了《实施意见》。

据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从五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即: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促进政务阳光透明;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增进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服务体系;推进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乐职介绍,贵州省《实施意见》既写公开什么,又写怎么公开,使得“五公开”有了“路线图”;既写谁来解读,又写怎么解读,使得政策解读有了“说明书”;既写如何回应,又写何时回应,使得回应关切有了“操作指南”;同时还拓展了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使扶贫公开有了“升级版”;推进数据集聚共享,扩大数据开放应用,让政务公开有了“助推器”;建好用好三个平台,完善信息服务体系,也让政务公开有了“新引擎”。

据了解,《实施意见》作为新时期贵州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遵循,其中所说的政务公开,从公开主体看,主要是指政府的公开,不包括党委、司法、村务、厂务的公开;从公开方式看,主要是指面向社会的公开,不包括面向内部的公开;从公开内容看,既包括政府行为的公开,如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参加听证会,也包括政府行为产生信息的公开。

会上,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其松院长结合县级政府第三方评估情况,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黄其松表示,《实施意见》紧密结合了贵州实际,政务公开与工作要求具体明确;同时也紧密结合了贵州战略,通过政务公开,助推重大战略的实施。

为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实施意见》提出,自2017年起,各级政府要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依申请公开不回复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