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口岸进出境集装箱量实现八连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04:39
分享

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受理报检进出境集装箱657.8万标箱,较2015年同比增长3.3%,实现八连增。其中,进境集装箱323.9万标箱,同比增长0.3%,出境集装箱333.9万标箱,同比增长6.4%。

近年来国际需求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远低于预期,2016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2%。在此外贸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厦门检验检疫局先试先行,率先全国出台多项举措促进外贸通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采用便捷的申报方式。厦门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检验检疫全业务申报的口岸,企业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有效减少了申报单证的重复录入和数据信息的差错,降低贸易和运输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提高国际贸易便利化。

二是创新便利的监管模式。作为质检总局在全国的“三互”试点口岸,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口岸各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多举措优化进出境集装箱货物通关模式,对进境石材、分拨货物实施报检前集中查验,进境空箱实施“免移箱吊箱查验模式”,特殊监管货物实施分线管理,对台湾输入区内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为企业通关提速。

三是上线高效的主干系统。厦门检验检疫局开启“互联网+质检”模式,率先全国全面上线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即E-CIQ),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进入“规范化集中统一管理”新时代,实现从货物申报、检验检疫到放行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并实现了全国政策四个统一,即“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进一步提升执法把关效能。(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