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00:25
分享

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了!

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唐苏苏摄

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了!

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唐苏苏摄

2017年1月9日上午,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

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的开业,是《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助推的落地项目之一。《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是由海口海事局发起,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残联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实施的帮助智障青年就业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自2014年筹备,2015年底正式启动,以关爱智障青年,为其搭建就业平台为目标,旨在帮助智障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立,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助力和谐社会建设。项目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海南省2016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入围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终评。

“‘在我老去之后,孩子谁来照顾’,这句话就是项目的起因”,海口海事局政委朱深艺介绍道。“海口海事局自2014年起连续3年前往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到学校每年毕业的学生里,聋哑盲青年的就业情况尚可,而智障青年的就业却是个难题。在接受学校10年的教育和康复治疗后,有就业需求的智障青年因为没有就业平台和就业途径,几乎又全部回归到家庭。这既浪费了智障青年在校期间的技能培训和康复努力,也加剧了其家庭的生活负担和情感负担。”

正是看到了这个被社会忽视的群体和他们的痛苦,海口海事局便开始着手筹备《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憨儿”指的就是智障青年。项目实施至今,在学校的帮助下为毕业班的憨儿们创建了一对一的就业档案;组织志愿者前往学校充当助教,为憨儿送去礼物与欢乐;接洽社会爱心企业为憨儿提供职业体验或工作岗位;通过组织试岗和实习,不断摸索智障人士的就业模式。

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目前已为9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提供了就业岗位,是“政府搭台、依托社区、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助残志愿服务模式的一次有力尝试,是实现扶助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海南省扶残助残活动的创新之举。(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