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渠:拔“钉子”背后凝聚民警辛勤汗水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1-11 13:55:05

陈士渠:拔“钉子”背后凝聚民警辛勤汗水

“重金求子”“机票改签”“猜猜我是谁”……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黑手”不断伸向广大人民群众,酿成了一起起人间悲剧。对此,公安机关果断亮剑,集中行动统一收网,重拳打击拔除了大量电信网络诈骗“钉子”。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多次亲历打击电信诈骗行动现场,1月10日,他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还原了一幕幕精彩的抓捕瞬间。

2016年12月9日凌晨3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数百名特警在夜色中集结。这是南宁市重拳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之一,以“神剑—斩钉”为代号,剑指电信诈骗集中发案区。

特警防暴车从南宁市公安局鱼贯而出,陈士渠随队赶赴宾阳县现场指挥作战,队伍蜿蜒数公里,警灯闪烁,映红了过往街道。

清晨7时许,专项行动组抵达宾阳县与上林县交界的白岩村等地,警方在走访部分农户的同时展开搜捕行动,杂乱树丛中若隐若现的两根电线杆引起了民警注意。

民警循线追踪,在一处靠山的水塘边,发现一间废旧房屋门前堆积有大量食品垃圾。

陈士渠回忆说,警方破门而入,6名通过电脑、手机QQ等工具实施电信诈骗的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这一幕场景,只是整个行动中的微鳞片甲,类似场景随后接连上演,一个个电信诈骗团伙相继被警方端掉。

当天,南宁警方出动警力3000余人,涉及刑侦、便衣侦查、网警、特警、各分(县)局等部门以及警犬、警用无人机等,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09人。

“喜人成绩单是民警汗水的结晶。”陈士渠深知行动的艰辛。

隐匿在深山老林、安排专人“放哨”、房间里笔记本电脑一字排开、电线网线铺设错综复杂、房间里的人或发送手机木马链接或冒充上级向下级发送短信,对于这些作案特点,陈士渠和民警们早已司空见惯。

为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民警往往需要避开“常规路线”,绕行山路,采取突袭方式包抄窝点,费时耗力,但效果绝佳。

2016年9月25日凌晨,江西余干,夜色中车队急速行进。

陈士渠说,当地有一个“诈骗村”,很多家盖着三四层的楼房,类似独栋小别墅,还有不少楼房正在新建。

凌晨3时许,一组组行动队抵达江埠乡尧嘴村目标楼房门口。半小时后,集中抓捕行动打响,民警迅速破门而入,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控制。 

陈士渠坐镇指挥了这一场抓捕行动。

几乎在同一时间,千里之外的陕西西安,未央区南康新村一所宾馆漆黑的楼道内,10余名民警紧盯着犯罪嫌疑人的房门。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抓捕民警迅速将还在睡梦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

一名、二名、三名……分布在各地的电信诈骗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陈士渠说,这一次,公安部统一指挥江西、河北、陕西等8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3000余名,对“4·20”电信网络诈骗案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近年来,各地不少民众频频被深夜骚扰电话吓醒,一些电话回拨后,会传来一段录制好的“重金求子”女声录音,“4·20”专案恰恰剑指江西余干“重金求子”骗局。

陈士渠说,为不打草惊蛇,防止走漏风声,2700名抓捕警力在余干县邻近的万年县集结,9月24日夜,在万年汽车站集结完毕,9月25日零时许,各小组分赴抓捕点。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枪口。”此次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一举摧毁“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及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24个。

让陈士渠感到欣喜的是,“这种集中打击效果很好,能实现全链条打击,能把整个团伙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