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工地每天换WiFi密码 想上网先得答对安全生产问题

作者:张晟 来源:新民网
2017-01-11 08:14:57
分享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马思远 乔超 潘吉建)“我们这个工地是有名的智慧工地,工友们想上网,首先得答对安全生产问题,才能获得每天更换一次的WiFi密码。”昨日,中建三局武汉地铁21号线第一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

“乙炔瓶和氧气瓶的安全距离是多少?”“多少米以上施工算是高空作业?”……面对安全员递上的一系列问题,工友们分别给出了答案,而这个答案就是当天的WiFi密码。换句话说,如果安全生产问题无法正确回答,当天工友们是无法上网的,依托智慧工地系统开展的日常工作,包括日常考勤等更是无法做下去。

上述负责人说,项目上大约有500多名工友,每天都更换WiFi密码,确实工作量很大,“但实际效果非常好,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公司向工友们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他们大脑中的安全弦也绷紧了。”

第一项目部负责地铁21号线后湖大道站和百步亭花园路站以及4个盾构区间的建设。按常理来说,地下工程一般是没有信号的,但在中建三局的智慧工地上,工人在地下施工时,随身携带的标示卡可实现不“失联”效果:这个标示卡可与隧道内每隔500米设置的一个读卡基站相通,一旦地下施工遇到险情,工友们可以通过标示卡与地面联系,地面指挥人员也可快速下达撤离命令,确保安全。

记者在工地内探访发现,智慧工地的第一关注点就是安全,为此工地上还引进了虚拟现实技术(VR),采购了VR眼镜和相关设备,还利用4D装备,模仿了施工中发生高空坠落等情况,增加工友们安全生产意识。

21号线也称阳逻线,它从汉口后湖大道站出发,途经武湖、阳逻等地,最终到达金台站,可与3号线、1号线实现换乘。目前,百步亭花园路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