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2016年民生投入75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16:50:02
分享

“回首2016年,围绕群众年初提出的145项民生工程,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项目完成,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让我们高新群众更有获得感。” 1月9日,成都高新区举办了2016年度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目标检查验收活动。看过现场的项目点位,听完全年民生项目推进情况介绍,民生工程监督员黄秀琴不禁竖起大拇指,给成都高新区点赞。

过去的一年,多名贫困家庭的听力残障儿童戴上助听器,生平第一次听见外界的声音;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区推广电梯安全公共服务系统,让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房2500套,让更多低收入群体有望早日实现“安居梦”;每周对外公布区域内粮油肉菜价格,让群众的“菜篮子”消费得明明白白;12所新建成的公立幼儿园,实实在在缓解区域内适龄幼儿的“入学难”问题……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省市分解下达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共145项,高新区自主实施了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全年共安排民生项目资金 75亿元,其中省市民生工程预算13.2亿元。

1月10日,成都高新区组织对2016年民生工程目标进行检查验收,民生监督员和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府城大道段的花重锦官城样板街道段,它东起天府大道,西至益州大道,长约860米,是《花重锦官城——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2016-2022)》的具体落实,也是成都高新区2016年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的设计范围包括路侧绿地及分车带绿地,考虑到市民休憩需要,样板街道区域内专门设计了进入式休息节点。道路两侧栽植着品种丰富的行道树,随着季节的变化,能够让市民感受到“夏观紫薇,秋赏黄叶”的丰富景观。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海绵城市的示范街道,该样板街道的新建硬质场地100%采用透水材料铺装,所有雨水皆可通过透水铺装自然下渗。同时设置绿地生态植草沟,对雨水进行收集、自然净化及下渗,减小降雨对城市产生的内涝压力。据了解,该项目总面积达21140㎡,总投资约1700万元,体现了成都增花添彩景观改造提升的理念,未来将呈现海绵城市的多彩街区,是一处可提供丰富街头活动的现代化街道景观。

当天接受检查验收的另一个民生工程也备受关注,它就是去年10月面向公众开放的桂溪生态公园。每到周末天气晴朗时,这里总能吸引不少市民专程前来,带着小孩骑车、漫步或野餐,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桂溪生态公园是由成都高新区投资打造的重大生态景观工程之一,总投资规模约5.4亿元。该项目不仅向市民提供了市区内稀缺的大面积可进入式草坪与林荫绿道慢跑体系,还能有效降低大源CBD区域的热岛效应,是海绵城市理念在成都高新区的一次生态实践。

当天,民生监督员和成都高新区各部门还参观了成都墨池书院小学,对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配备等软件实力做了充分调研。经过细致考察和了解,代表们现场“评卷打分”,对成都高新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打出了“高分”。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敞开大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形成群众“点餐”政府“买单”的特色形式。截至目前,包括桂溪生态公园、成都墨池书院小学、保利心语南侧幼儿园、天府四街(天府大道—益州大道)双向八车道改造、蜀锦路和盛安街路面改造、中和片区社区文化中心及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已竣工投用。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大力实施民生大保障行动,打造“文明和谐首善区”。一方面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快速优质发展。深入实施“内培外引”,继续引进区外优质品牌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阶段教育体系。增加中高端优质医疗项目资源配置,鼓励大中型民营医疗机构落户发展。

另一方面,成都高新区积极推进高新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区域标志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配套,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进“全民社保工程”,深化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健全完善社会发展托底政策和社会救助体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