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铁法院开展纪念邹碧华主题交流活动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13:17:26
分享

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两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向邹碧华同志学习常态化,上铁法院举办“邹院长,我想对您说”主题交流会。

院党组书记、院长俞秋玮及二十余名干警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邹碧华传》作者严剑漪、越剧《燃灯者》中邹碧华的扮演者齐春雷作为特邀嘉宾参会。

《邹碧华传》作者严剑漪已不是第一次来到上铁法院。她感慨道:来到上铁法院多次,始终觉得这里是一个令人感到亲切的地方,因为采访工作,我多次与上铁法院的庭长、法警、年轻人、中层领导甚至是物业经理都有过交流。他们的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工作状态令我感动。在我看来,虽然邹碧华院长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上铁法院,让我感受到这种积极的力量,这里是离邹碧华精神最近的地方之一。

越剧《燃灯者》中邹碧华的扮演者齐春雷则分享了他在越剧《燃灯者》中饰演邹碧华的心路历程。“邹院长的人物形象是高大伟岸的,饰演他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也让我自己经历了一次重塑和历练的过程。今天来到上铁法院,发现这里虽然并不富丽堂皇,但这里人的精、气、神,和邹院长的精神是共通的,就像之前讲的,这里确实是离邹碧华精神最近的地方之一。”

俞秋玮院长在交流会上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事迹做出重要批示两周年到来之际,召开“邹院长,我想对您说”主题交流会,既是一次重温初心,也是一次自我检验。在这两年里,上铁法院经历了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变化,精神的力量是我们在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时的重要支撑。邹碧华精神就是全院干警的一面旗帜,大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取昂扬,心齐气顺,取得了突飞猛进发展的良好成绩。她强调,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批示要求和精神,始终牢记邹碧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力量内化为自我驱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相信上铁法院每一个平凡人的合力,一定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当好司法改革的排头兵。

立案庭法官助理陈佳音,是一位年轻的小姑娘,从7月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就一直奋战在立案窗口一线。在她看来,邹碧华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最为触动人心。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她说,“行政案件当事人往往对法院怀有戒备、疑虑等消极情绪,要发挥邹碧华博爱的人文主义精神,始终对当事人保持亲和的态度,耐心地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化解当事人的心结,只有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让老百姓对司法更加认可。”

行政一庭的青年法官童娅琼在成长的道路上曾经面临苦恼和困惑,但邹碧华事迹唤醒了她的法治理想“你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说道,“与其浑浑噩噩的浪费时间,不如从经手的每件小事儿上获得成长,每一次公正的审判、每一次严谨的调研、每一次耐心接待当事人,都是法律人生的宝贵财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法官的一生,正是为了法治进程而不断拼搏的历程!”

刘锦波是上铁法院新成立的诉调对接中心副主任,熟读《邹碧华传》的他谈到,上海法院第一家诉调对接中心,就是在邹碧华院长工作过的长宁法院挂牌成立的。在筹备建立上铁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繁重工作中,他深刻的感觉到自己是作为邹碧华事业继承者之一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像邹院长一样不断超越自我,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行政审判四庭庭长唐杰英,曾经在长宁法院与邹碧华院长共事,说起邹院长,他最大的感触便是“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因为邹碧华院长不仅仅在专业上有极高造诣,其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都堪称上海法院人的楷模,邹碧华的事迹也深深地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现在自己在上铁法院行政审判岗位上创业,就更需要像邹院长那样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新的法院新的岗位上,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