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西六大考古成果对外公布

作者:徐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1-10 10:41:53
分享

昨日上午,由省考古学会主办的2016江西考古成果汇报会在昌举行,会上公布了2016年我省6大考古项目的最新成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记者,2016年江西考古成果共涉及30多项,本次挑选了6项予以公布。

海昏侯墓考古再现西汉贵族生活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北约500米的墎墩山上。历时6年时间,海昏侯墓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考古发掘以及研究表明,海昏侯墓设计严密、结构复杂、功能清晰明确,对研究西汉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套)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大量工艺精湛的玉器,错金银、包金、鎏金铜器,图案精美的漆器,都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的高超工艺水平。考古发现见证了刘贺传奇人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与文献记载不完全相同的海昏侯。

荞麦岭遗址探寻江西夏文化

荞麦岭遗址位于九江市九江县马回岭镇富民村荞麦岭自然村后山。荞麦岭遗址是目前江西地区发现保存较好的二里头晚期至二里岗期的古文化遗址,分布范围大,地层堆积深厚,发现遗迹众多,出土遗物丰富,年代系列清晰,对于认识江西地区夏商文化全貌有重要作用。遗址中出土具有二里头文化因素的遗物,地层关系明确,迭压有序,对于探寻江西夏时期文化内涵提供了条件,对研究长江中游南岸地区夏商代文明的南渐和江西地区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以荞麦岭为核心的遗址佐证了中原夏商王朝文明到江西地区采掘青铜和锡矿资源的历史,并把青铜年代往前推至夏代,说明在夏代中原文明就已经进入赣北地区,至少在夏商之际,中原文明与江西土著文明就已经高度融合。

御窑厂遗址发现釉上彩作坊遗迹

御窑厂遗址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于2016年考古发掘出土了元、明、清时期的作坊、灰坑、房址、墙基、路面、天井、水沟等各类遗迹60多处。尤为重要的是,该遗址发掘出一座明中晚期作坊,根据遗迹与相关遗物推断,该作坊遗迹很可能是明正德——嘉万时期的釉上彩作坊遗址,这类遗址在御窑厂历次发掘中未见,目前已暴露出的该遗迹面积近200平方米,而且有向四周扩展的迹象。其釉上彩作坊遗迹相对完整,这对研究明代御窑厂整个作坊群分布、规模、制瓷工艺、作坊内部分工形式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我省首次大规模进行道教遗址发掘

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位于鹰潭市上清镇东陲,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考古发现的宫观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后土殿、三清阁、御碑亭、配殿、厢房等。龙虎山大上清宫建筑汇聚了中国道教建筑艺术的精华,是我国宗教建筑史上的杰作。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所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等级宫观,是我国道教祖庭基址,该遗址的考古发掘也是我国第一次最大规模的道教遗址考古发掘,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湖田古瓷窑址见证陶瓷贸易交流

湖田古瓷窑址发掘区位于景德镇湖田古瓷窑址保护区东部,小南河西岸与航空路北侧交会地带。此次发掘取得了重大成果,清理出元代布局清晰、功能明确的窑业烧成区与窑业制瓷作坊区遗迹,发现宋、元、明三个时期地层叠压关系,出土了大量瓷片与窑具标本,其中,元代重要遗物有一组官窑特征的建筑构件:瓷质卵白釉筒瓦、带龙纹瓦当的绿釉筒瓦、戳印“东局”铭文的残瓦、绿釉板瓦、五爪龙纹瓦当等;出土明代重要遗物中有两件纪年铭文瓷:“天顺元年”铭文青釉钵、“天启□□”铭文青花盘底残片。根据考古发掘资料及史料,可以证实景德镇湖田古瓷窑址在元代是浮梁瓷局下辖的一处官式窑场。该遗迹与出土遗物,为研究中国陶瓷史、窑业技术发展和陶瓷贸易交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七里镇窑址为我国窑室最大的唐宋龙窑

七里镇窑址位于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七里村,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至2016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赣州市博物馆联合对赣州市七里镇窑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在赖屋岭与周屋坞两座窑包山上发掘出一座五代、两座宋代共三座斜坡式砖砌龙窑,其中两座保存了龙窑的前半段,一座保存了龙窑的后半段。此次七里镇窑址考古发现的三座龙窑,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发现的窑室最大、窑壁最高、窑炉建筑信息最多的唐宋龙窑,为破解唐宋龙窑的建筑高度问题带来了十分难得的契机。

(首席记者 徐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