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2017年将努力实现地区GDP增长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10:18:12
分享

1月9日,记者从天津高新区2017年工作会上获悉, 2016年,高新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8%左右,总量将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年,天津高新区树立高标准,再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定下了一个目标:全年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力争15%。

从本市唯一获批的国家PPP示范项目滨海光热,到累计签署订单总金额866亿元的国能汽车;从“创通票”制度到投贷联动六条政策;从高端产业加速聚集到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持续改善……2016年,天津高新区前进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来。

这一年,天津高新区紧紧抓住进入历史性窗口期的重大机遇,瞄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定位,创新发展、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的开门红。

经济运行高位增长 综合实力大步跃升

2016年,高新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8%左右,总量将实现历史性突破;完成工业总产值1821亿元,同比增长15.7%,区属口径增长17%;实现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9.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3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市、区前列。

重大项目加速聚集 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2016年,高新区新签约落地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总部、欧划国际数字影业城、中金国泰等项目75个。其中北京项目超过50%,投资额超过60%。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62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205.5亿元。在这些高端项目支撑下,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千亿级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为高新区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一年来,高新区深入实施“一个体系、五个突破”科技创新赶超路线图,推行“创通票”制度,出台投贷联动六条政策。全年科研经费投入达17.15亿元,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创新主体迅速壮大。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总量分别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累计达到15家,居全市第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新增企业有效专利6812件,总数达到17886件,人均知识产权数量走在全国前列。

产城融合纵深推进 载体能力不断提高

这一年,高新区协同推进四大片区的开发建设,全年共完成绿化面积40万平米,推行了一批节能减排的示范工程,美丽高新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计民生持续改善

2016年,高新区在民生方面投入近9亿元,建成了高新区第一学校小学、社区卫生医院等配套设施;举办了滨海文化创意展交会、草莓音乐节、活力体育年等各类文体活动;启动了渤龙新苑还迁房、渤龙湖体育健身中心等民心工程;在全市率先推出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扎实推进与西藏昌都、四川广安、甘肃秦安等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援藏、驻村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同时,注重抓重大危险源的治理,抓不稳定苗头的防范,抓集访群访事件的处理,确保了区域的安定祥和。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年来,高新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了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境内外培训,改进考核方式,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启动建设近8000平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组建了“六种人”党建团队,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群团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始终保持了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7年,高新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全面打响未来科技城拓展区和滨海互联网产业园建设两大“战役”,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凝聚加快发展的灵魂;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推进产城融合,凸显开发建设的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紧握提神竞进的“根”与“魂”,主动肩负起引领改革创新的示范责任。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自创区建设的攻坚之年,天津高新区将以项目为抓手,党政一心,群团一心,将天津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好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高新之为助推天津之进,成为“海河号”破浪前行的重要动力引擎。(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张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