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尾进口虾苗“游进”揭阳——广东揭阳首次进口水生动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58:11
分享

记者从广东揭阳检验检疫局获悉,1月6日,在该局严格检疫监管下,一批从泰国进口的共计10箱,重1.2千克,12万尾的罗氏沼虾种苗从揭阳潮汕机场运抵指定隔离场,顺利投入隔离饲养,这是揭阳地区首次进口水生动物。

罗氏沼虾,素有淡水虾王之称,其生长快、食性广、肉质营养成分好,具有养殖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优点。揭阳检验检疫局大力支持揭阳地区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主动加强政策和技术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进口水生动物的前期准备工作,全程指导建设进出境动物指定隔离检疫场,帮助企业顺利通过考核,成功获取进口资格。

为防止水生动物疫病传入国境,切实保护渔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经济环境,该局积极加强指定隔离场地管理,严格审核隔离场地管理制度,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指定隔离场,现场核实隔离场硬件建设和管理记录表单,督促企业规范隔离场防疫消毒、饲料投放、药物使用等管理,建立起完善的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检验检疫监管体系。同时,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主动组织技术人员收集相关进境水生动物的检验检疫要求和法规标准,加强对企业饲养管理人员和兽医人员的培训,督促企业对进境水生动物进行完备的日常临床检查记录,完善疫病监控体系,严格隔离检疫场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进境水生动物疫病的传播。

该局还加强进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风险管理,在种苗隔离检疫期间,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水生动物疫病监控计划的要求,根据进境水生动物的品种,制定相对应疫病监控计划,实施风险评估,对进境的罗氏沼虾种苗进行抽样送检,把好进境水生动物质量安全关,确保揭阳地区水生动物实现安全、顺利进口,进一步培育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助力揭阳地区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