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6名“大老虎”获刑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1-10 13:35:40

分享至手机

微信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

多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向电信网络诈骗“全面开火”;惩戒“老赖”变一家单干为45个部门联手,加速执行难问题破解;司法机关“打虎拍蝇”不手软,密集“审虎”彰显司法惩腐决心;

纠正聂树斌案、陈满案等冤假错案,进一步提振了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出境旅游 “说走就走 ”,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政法机关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

从今天起,本报在一版“法治中国行”专栏,推出反映2016年我国政法工作取得新进步,给群众带来获得感,赢得人民点赞的成绩清单和精彩故事。

关键词:司法惩腐

口数说政法

2016年36名“大老虎”获刑

2016年是我国司法惩腐亮点频出的一年。随着十八大后落马官员依照法定程序进入公诉期和审判期,对“大老虎”的密集审理宣判,成为这一年的一大新亮点。

据统计,2016年,全国法院共一审开庭审理原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44人,36名“大老虎”获刑。

2016年12月30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至此,2016年收官之月宣判“十二虎”,去年共有36名“大老虎”获刑,为历年之最。而2015年获刑“大老虎”数量为16人,2014年为4人。

此外,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在内,2016年共有7名“大老虎”被判处无期徒刑。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超2.4亿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白恩培在他70岁这一年成为中国首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大老虎”,这意味着他不能减刑也不能假释,将在狱中度过余生。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被认定犯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四宗罪,一审被判处死刑,成为去年乃至十八大以来首个被判处死刑的“大老虎”。(记者蔡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