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作者:曹美丽 来源:央广网
2017-01-10 09:13:57
分享

央广网宁波1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今天揭晓各大奖项,86岁的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问鼎国家最高科技奖,是该奖设立17年来首次授予女科学家。宁波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给屠呦呦发去贺信,代表580万家乡人民,向她表示祝贺以及崇高敬意。

宁波市委市政府在给屠呦呦研究员的贺信中写道:欣闻您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宁波市委、市政府并代表全市580万家乡人民,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40多年来,您专注医学研究,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抗疟新药研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世界数亿人因此而受益,为我国中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您始终淡泊名利、敬业奉献,严谨治学、孜孜以求,在为人、为师、为学等方面是大家的学习楷模,是家乡人民的杰出代表。当前,宁波正处在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您这样的大师,加强对宁波科技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培养更多的创新拔尖人才,带动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诚邀您及家人回家乡看看、走走。衷心祝愿您科学之树常青!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宁波市还获得了另外两个二等奖。他们分别是: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仇丹博士作为项目第二完成人完成的“重要脂溶性营养素超微化制造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主导完成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