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交运局:60多个重点支撑项目确保综合交通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09:30
分享

按照昆明市经济工作开门红实施方案,今年1-2月昆明全市交通投资目标任务为42.4亿元,一季度目标任务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16%。

昆明市交运局副局长彭伟介绍,市交运局提前谋划2017年交通投资各重点项目和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任务,认真梳理了2017年综合交通开门红60多个重点支撑项目。

按照《昆明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市交运局全面启动重点综合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特别是高速公路、国省道改造提升、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做好准备,为项目适时启动建设做好准备。

据介绍,市交运局将继续强力推进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功山至东川、黄土坡至马金铺(收尾工程)、新嵩昆、机场北、武定至倘甸至寻甸等续建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等地铁续建建项目建设。

此外,对近期新开工东川至格勒等6条高速公路和7号线等5条地铁项目,特别是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协调督促尽快完成项目公司组建、施工单位进场,尽快形成实物工程投资,确保一季度各项目征迁、主体工程等全方位推动,为交通投资带来新的增长点。

彭伟表示,市交运局将督促指导项目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精算细算,抓住施工黄金期,以时不待我、抓铁有痕的毅力和勇气狠抓工程推进,增大建设投资力度。

为积极筹集全市综合交通建设资金,市交运局创新探索,强化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据介绍,2017年,全市将继续安排了25亿元综合交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拟定2017年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补助资金规模,为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资金提供强有力保障,促进项目快速推进。

同时,市交运局将继续深化探索改革,加大加快推进PPP模式为重点、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或EPC等多方式的投融资模式在综合交通建设领域的应用 。

据了解,去年昆明全市综合交通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今年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介绍,去年昆明市交通投资再创新高,全年预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约600亿元以上,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156.091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51%;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2.56亿元,同比增长46.67%;积极争取向上争取资金共计约22.61亿元。

去年,新建成呈澄、小龙高速,黄马高速公路将于近期完工通车。2016年12月18日又启动和开工昆明(福德立交)至宜良、宜良至石林、石林至泸西、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东川至格勒、寻甸至沾益(滇中环线)等6条高速公路;基本完成了农村公路1186公里路面硬化和438.1公里路基改造,实现437个自然村通畅和152个村组通达,为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新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已超过60公里,车站35座,正在全力推进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二期、4号线、6号线、5号线及9号线1期,在建里程138.9公里,12月29日,昆明市轨道交通9号线PPP项目和7号线、8号线、安宁线、嵩明线试验段已开工建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