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工信委:多措并举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09:30
分享

“《昆明市2017年经济工作开门红实施方案》提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亿元,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增长8%,这些目标是基于全市工业发展情况和2017年经济环境作出的基本判断,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工作开门红。”谈及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市工信委主任陈浩说。

在陈浩看来,信心和决心的背后是今年工业经济的亮点和支撑。从增量看,2016年新入规企业和新建投产项目预计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16亿元,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从存量看,烟草、医药、装备制造、非烟轻工等8个重点行业和2016年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从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看,预计一季度烟草制品业基本持平,非烟工业增长8.3%以上;新兴产业中,医药行业增长18%,装备制造业增长13%,非烟轻工业增长17%。从工业投资上看,一季度将有不低于55个项目新增入库,从而形成投资增量。

“2016年,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和困难,但‘稳增长先稳工业’,我们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支持全市GDP增速9%的实现。”陈浩指出,为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将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即抓好政策资金兑现落实,尽快出台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资金短缺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重点产业体系;以存量调整为重点,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围绕重点企业,夯实开门红基础支撑;以项目投资为主抓手,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推进园区转型提质;抓好生产要素协调调度,为开门红提供有力保障。

在政策资金兑现方面,市级财政将安排不低于5亿元工业引导资金,用于实施及兑现工业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其中,一季度开门红将落实下拨30%以上资金,重点兑现2016年4季度扩销促产、2016年下半年物流补贴、采购本地产品补助和工业投资补助,2016年度上规培育奖补资金,以及加工类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目前,省政府已经出台了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市工信委按照市政府要求已经提前研究起草工业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将很快出台,以便一季度和全年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工业经济开门红,不仅是增长速度的开门红,更是投资项目的开门红。”陈浩表示,将面梳理620个在库工业项目,盘清存量、理清增量,合规有序完成年度项目结转入库工作,确保220个项目结转到2017年统计库。同时,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整理锁定675个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帮助36个前期项目尽快落地开工,189个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337个续建项目尽快竣工,113个竣工项目尽快建成达产。(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