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昆明财政八项支出要达107亿 同比增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09:30
分享

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经济形势看,2017年昆明财政收支矛盾将非常突出。对此,昆明如何实现财政收入“开门红”?昨日,昆明市财政局副局长焦振华就今年如何强化财政收入、支持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

一季度昆明财政要实现“开门红”的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确保5%;涉及GDP支撑性指标的八项支出合计增速要达18%。“要达到这一指标任务很艰巨。”焦振华介绍,2016年一季度,昆明财政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为90.7亿元;今年一季度增长18%,意味着要达到107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昆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30亿元,增长5.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89.1亿元,增长9.1%。其中,涉及民生支出完成5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6%;八项支出完成418.8亿元,增长22.7%,同比计划提高了12.7个百分点。2016年昆明财政圆满实现了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期目标,同时为2017年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焦振华表示,当前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边是民生保障、五网建设、脱贫攻坚等硬支出要保持增长,一边是国际经济形势对产业发展的严峻考验。“在高铁开通等新机遇面前,‘188’等系列强有力精准产业扶持措施下,昆明财政增收是有机会、有信心的。”焦振华说。同时,随着昆明财政绩效管理理念和措施的深入,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的启动,昆明财政管理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在有限的财力范围内,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将花得更有效。

确保“开门红”,一季度的107亿元从哪来?怎么花?

组织收入方面,市财政局将着力抓实4件事。一是培育壮大财源税源。比如全面采取资本金注入的方式,支持工业园区扩能增效,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继续推进昆明合作发展基金、五网建设基金、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等基金运作,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用好用足向中央争取的9亿元“两创”财政扶持资金,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强化征收主体责任。三是完善依法征收管理。四是加强土地出让收入。

支出管理方面,认真落实财政政策要求,加大财政公共投资力度,保障“五网”建设、产业培育、民生发展等重点项目投入。据悉,今年市级财政继续安排25亿元综合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按照“2+X”使用管理模式,支持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落实促进“188”产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方面,将及时兑付各类产业扶持及补助资金,积极采取财政贴息、风险补偿、产业发展基金、资本金注入、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产业资金投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财政、发改部门将于3月底前拨付预算内前期项目经费。积极推行行政成本控制,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通过上述措施,切实发挥好财政作用重要经济管理职能部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的作用,支持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