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人社“创新年”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9:09:30
分享

1月9日,记者从云南全省人社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云南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要求,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人社工作服务大局成效明显。2016年,通过各项创新政策、改革措施的实施,先后出台人社配套政策71条,完成人社领域重点改革44项,推进自主改革30余项,为企业减负44亿元,完成职工分流安置3.4万人,并超额完成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万人次的年度目标。

第二,就业创业在克服困难中超额完成任务。2016年,系统上下克服诸多不利影响,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加大岗位供给和就业招聘力度,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79万人,就业创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同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省厅先后在多所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招聘企业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

第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在坚持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为引领,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下,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2016年,云南省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4917.67万人,社保基金收入达1248.6亿元、支出1072.74亿元,累计结余达1400.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5.84亿元。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增幅达7.32%,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幅达6.06%。

第四,人事管理工作明显加强。通过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总结工商、质监系统开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试点工作经验,加强对公务员分类改革尤其是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官、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的前瞻性研究。2016年,红河、德宏2个州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在强化公务员培训教育方面,先后举办各类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班95期,脱产培训公务员5.5万人次,网络培训15万人次。

第五,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针对云南省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人社部门着力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柔性引进人才办法、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指导意见、技工院校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政策措施。

第六,各类群体收入明显增加。通过统筹各类群体的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收入。当前,机关事业单位薪酬更趋合理,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积极推进,执法勤务机构警员职务序列人民警察基本工资、警衔津贴标准提高。

第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迈出新步伐。面对日趋复杂的劳动关系新形势,加大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力度,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当前研究出台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0%。

2017年,云南省人社厅将围绕就业民生之本,加大就业岗位供给;围绕发挥好社会保障兜底功能,加强社保与服务供给;提升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围绕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强人才供给;围绕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水平,统筹各类群体待遇;围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围绕夯实人社工作基础,强力推动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